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有點小失望的《陪你去看蘇東坡》

 蘇東坡不只是蘇東坡!或許說蘇東坡到最後已經不是一個文人,而是一個經過文人想像、美化之後的符碼。甚至可以說,你的蘇東坡不是你的蘇東坡,他已經是一個被架構出來的完美形象。曾經我因為余秋雨的〈蘇東坡突圍〉而感動,林語堂的《蘇東坡傳》也讓我很著迷,也看了一些影視的、演講的分享,因此對於蘇東坡的詩、詞、文和生命情調,應該算是有基本的理解。

這本《陪你去看蘇東坡》是作者衣若分站在迷妹、粉絲的角度上來寫的,所以對於蘇東坡的介紹可以說是清楚,還附上了一些照片,還有能夠參閱的一些延伸的閱讀資料。資訊很多,但是不會把它當成嚴謹的考證,就是一種旅遊的分享,或者應該說是追星族的旅遊筆記。(最驚悚的是作者到最後寫出了為了追尋蘇東坡的腳步,身心受到的震撼)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絕對不會自己一個人或是和朋友到中國遊玩,因為那是一個接近沒有理性的地方,無論是商業的欺騙或是把旅客丟包的恐怖,還有搶著要搬行李的野蠻。這種真實的體悟其實凌駕了我想看的蘇東坡的內容。

因此當我把自己的閱讀調整為作者分享與蘇東坡相關的旅遊景點打卡記的時候,我反而能夠很隨興的跟著作者的腳步來走這一趟旅程。不需要太多的考據和思維,就當作旅遊節目的看著,彷彿也跟著作者一起經歷了一場美麗的追尋和幻滅。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在於看了蘇轍為蘇是血的墓誌銘,讓我覺得更清楚的理解蘇軾的為人和精力。

剛好前幾天閱讀了《大宋帝國的衰亡》對於宋朝後期的黨爭、文人意氣都更有想法,蘇東坡的才氣和道德當然是在眾人之上的,但是,有時候整個歷史的發生並不是只能依靠德行和正確就決定一切。當一個朝廷裡都是「好人」的時候也很危險,因為在道德上沒有人是壞人,因此只能說和自己意見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行事作風不同的都是小人。

個性決定命運,而宋朝的衰落很多時候是自己王朝的國策和在上位者必須要負責任的。也許,正因為是這些好人文人們的努力,而讓宋朝有了生氣。但是最後也因為這些人的衝突,而讓宋朝就這樣的覆滅了。蘇東坡是幸運的,因為他並沒有看到黨爭最後的結果。在最精采的時候死亡,或許也是一種福分。

蘇東坡對我來說,不是一篇赤壁賦,也不是一首念奴嬌,而是〈定風坡〉,因為在人生的路程中遇到的風雨,也許過了不久就能學著一笑置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