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難以勸戒的勇氣》試讀

   因為家人的關係,所以我有幸在很小的時候就和道教、藏傳佛教有接觸的因緣,從小跟著不同的長輩在不同的教派場合裡參與儀軌修持,也和家人一起修持早課,參加法會也成為我腦海中的美好記憶。對我來說在那些懵懂時期所經歷的宗教經驗是很特別的,因為家人想讓我知道和自己比較有緣的宗教是哪一種,讓我自己選擇想要皈依的教派,而我也在一路的學習和體會中,找到自己心靈的立足點。

    閱讀熊仁謙這本《難以勸戒的勇氣》,讓我感覺到非常特別,因為看著他從被安排生下來就是要貢獻在佛法的出生(難得的胎裡素),然後被安排出家之後還俗的經驗,還有勇敢的遊學於印度、尼泊爾、日本等地的經歷,都像是電影一樣的精彩。而且他善用網路資源,讓他的佛法及生活哲學可以藉由不同的平台讓更多的人理解。



    其實在整本書中最讓我感動的不是作者的堅持、勇敢和衝撞體制的鬥志,而是他的每一次選擇。在書中作者提到以佛法角度觀看,出生是痛苦的,但是,作者認為「在苦痛中超越自己的極限、挑戰自己,是很有趣的。如果我可以自己選擇,我想我一定會選擇出生。」每一個人面對不同的選擇,付出不同的代價,也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

    在我的生活當中,也曾經面對許多的轉折。曾經我在讀中文和歷史中游移不定,曾經在實習的時候一度想要放棄當老師的心願,曾經我面臨了在台北或回家鄉工作的抉擇,曾經我考慮要不要繼續升學,曾經我思索是不是要中斷博士班的學業,曾經我想要不顧一切的躲起來……曾經……真的有許多的念頭千回百轉。然而,我很慶幸我成為現在的自己,因為我知道在我人生的路途上最重要的並不是別人的看法,而是我過的快不快樂。

    每一天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但是我感謝自己還能夠感受到喜怒哀樂。

    每一天都會覺得筋疲力盡,但是我感激自己回能夠回到家看到媽媽和女兒在等我的樣子。

    每一天其實我都很想辭職不幹,但是我感恩自己還有工作可以把世俗的帳單解決掉。

    每一天總是有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但是我想我很幸福的能把自己的感情書寫下來。

    如果說這本《難以勸戒的勇氣》是寫作者前半生的抉擇,那麼我從他的選擇中看到了堅定走向自己目標的身影。這樣的奮鬥相當的鼓舞人心,因為在那麼困難的語言、生活、宗教環境都能度過,那麼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中又有什麼是解不開的呢?

    雖然這是一個佛教徒的經驗,但是,用開放的心靈來看,那是眾生眾多不同生活方式中的其中一種選擇,也是能夠讓我們參考的面對方式。也許我們不會走入宗教,但是當我們徬徨時,想起作者義無反顧的經歷,我們就能夠得到勇氣。其實我們都不需要為別人的未來煩惱,也不需要害怕脫離自己習以為常的舒適圈。因為在不同的風景中會讓自己看到自己的成長和改變,也會讓自己知道原來自己的癡迷只是蝸角之爭,原來那些都將轉瞬而逝。因此我也在書中看到了珍惜當下的起心動念,在因緣俱足的時候就能圓融。

    希望更多讀者能夠讀這本書,因為我們都需要難以勸戒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