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幻想中的朋友》試讀

《幻想中的朋友》試讀
    有的時候活著比死亡還要恐怖!當我閱讀史蒂芬.切波斯基Stephen Chbosky《幻想中的朋友》這個故事時,一直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不只是因為小說敘述中懸疑驚奇的色彩,而是因為很難相信在我們的身邊有許多的包覆在社會關係和價值之下的偽裝和惡意。其實在這本篇幅巨大的故事裡,讀者一方面很想要趕快得知事件的真相,但是又害怕自己忽略的細節是否會造成誤判,所以在那些用不同字體標註出來的聲音出現時,總感覺到整個世界都被不知名的主宰所操弄。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有著很多的困境,就像故事中的人們遇到了貧窮、恐懼、性別歧視、霸凌、忌妒……當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時,我們能夠輕鬆的勸解別人不要多想,然而當自己聽見了不同的聲音,我們真的很難置身事外。所以,那些主角母子幸運的中獎也許解決的他們在經濟上的難題,但是他們始終無法走出「詛咒」,那是一種恐怖的心理壓力,能讓溫柔和善的人忘卻自己平凡的小確幸,只放大生存中的逆境。
    對案件的抽絲剝繭或許讓讀者有跟著偵查的興奮感,但是那也帶來了很強烈的壓迫。到底五十年前的兇案是否真的有兇手?那些隱藏在日常中的罪惡是不是讓人改變的具體因素?許多人刻意掩蓋的生活模式是不是也代表著生命中太多的謊言?因此對我來說,到了最後的結局反而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整個過程中的「提心吊膽」似乎就讓人感受到被不知名的魔力追趕的緊張。


    看到男孩們的友情時,我感受到了對於青年浪漫的信仰,但是在讀到校園中那些壞胚子時,又很渴望真的會有一種力量「報應」在真的應該被處罰的人身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選中我?為什麼要我來承擔這個苦難?為什麼是我來聽見這個聲音?當別人都說自己有心理疾病時,要如何用科學的方式去證明不科學的感知?
    在作者敘述的氛圍中,我一直感受到一種無形的壓抑,那是從小說世界穿透出來的力量。一方面讓讀者感覺到自己在閱讀虛幻的創作,但另一方面又彷彿自己真的聽到了那些告訴自己祕密的聲音。能夠得知真相是一件恐怖的折磨,如果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區分內在和外在的差異。我們也不會知道看到的是不是真的,我們該相信的有沒有可能只是別人精心設計的「局」,而自己無法從這個詭異的棋盤中逃脫?
    因為小說的架構很龐大,敘述的細節又很細緻,所以在那些看似日常的流水帳中,讀者彷彿跟著小說人物一起走向未知的世界。我不想判斷這條路到底有沒有光,可是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我身在其中,也許不會是「瘋了」那麼簡單、直白卻又殘酷的事情。
    朋友是能夠讓自己安心的存在,但是,如果我們只能依靠朋友,或許也代表了自己內心的脆弱。但是幻想中能夠幫助自己的人假如是自己想像出來的,那麼這不也是另一種「自救」的方式嗎?讀完這本小說,我想著自己的生活,也許我不需要朋友,但是我需要一種能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