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悶歌行

對於楊萬里的理解,只有文學史上讀過的那些,又由於他在我的專業裡,並不是個特別常見的考點,所以很快地在許多的重點詩人中當成普通的資料讀過。學生時代的我也沒能好好的品一品他的創作。然而,就是緣分讓人心動的吧!突然在心緒紛繁之間讀到〈悶歌行〉,很有被古人安慰鼓勵的感受。

現在的我過得不好,這個不好的定義或許和旁人所感受到的不一樣,也不是我無病呻吟。而是我真的知道自己內心經歷了非常大的風暴。明明暑假應該要開心才對,然而,我卻在行走到孔廟尋求力量時,看著明倫堂裡的大學章句而涕泗磅礡。

我不知道為什麼想當一個單純的老師這樣的難?還要面對職場的壓力和權力傾軋。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想要認真教書,然而上級需要的卻是能拿的出手的績效?其實我把分內的工作都做好了,也都達成長官的要求。但是對於前途和未來,卻有一種深沉的茫然。

然而,楊萬里卻說要用笑來面對,不需要發愁,不必要把自己陷在痛苦當中。就讓時間來治癒和證明一切吧!就讓自己離那些危險的狀況遠一點吧!風浪總會有消停的時候,等到一切平靜下來,才是見證人生真實的時刻。

所以,我需要好好地等待這一切過去,也要在這段風雨飄搖的時間裡做好準備。畢竟我已經偷偷下了決定,也向祖師爺報告過了。我一定不會在這樣的環境中變壞,因為如果我真的變成我自己都不願意看一眼的人,那一定不是環境,而是我的心不夠真誠堅貞。所以,縱然當下痛苦,我還是要守住自己的心。

混亂總有一天會平息,而我希望自己,已經在自己想去的地方。



悶歌行十二首 十二 楊萬里
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

近看兩日遠三日,氣力窮時會自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