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試讀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試讀

    其實我是一個害怕改變的人,因為習慣的一切讓人有種安全感,可是如果在舒適圈中有一些變動,就會讓我緊張、焦慮、不知該如何是好。可是,生活中的轉變太多,所以也只能在不斷的被安排和調適中找到另一個安心的位置。淺田次郎《當我想起你的時候》(日文原名:おもかげ)書寫的離別心情,讓現在的我深深的感受到悶悶的心痛。

    故事中的主角是個屆齡退休的社畜,也是一個耗盡生命力氣的男人,雖然擁有自己的家庭和後輩,卻對於生命依然惶恐。在搭地鐵回家的路上,他終於倒下了。但肉體在醫院的期間,他卻以自由的靈魂的展開了回顧自己生命的旅程。在作者這樣的安排下,讀者可以看到生命中的許多遺憾,還有從不同的視角中得知自己對別人生命的意義。原來我們以為的愛和擁有,其實比自己知道的還要多,原來生活中的片段,其實充滿了許多的溫暖。

    在閱讀故事的時候,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主角和他的家庭、背景、時代,其實我也一直回顧自己的生命。因為主角的一生中一直經歷不同的分別,也不斷的在忍受著自己的心情,心中總是帶著受傷的退縮感,縱然他看起來已經在自己的跑道上前進,但是,主角還是會擔心自己不完整的過去會傷害到自己深愛的人。



    我約略能夠了解那樣的感受,或許是因為自己遭受到苦難,所以很希望自己在乎的人能夠順利,即使自己依然被困在原地踏步,都覺得沒有關係。因為只要別人幸福就好了,看著自己的朋友一路爬到高位,看著自己的孩子有著可靠的另一半,看著自己的伴侶能夠找到自己的生活歸屬,看著和自己類似經歷的能夠少一些辛苦……帶著善意的看著這個世界,感謝自己還活著,感恩很多人的幫助,然後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

    或許這個世界總是有許多的不完美,也會有很多讓人受傷的事件。不過,當我們只有和自己和解的時候,才真的開始成長。成熟與年紀無關,而是和心境有關。我們面對生命中的許多憾事:或許是所愛不得,或許是恩愛別離,或許是陪伴短暫,或許是生命無常,或許是經濟匱乏,或許是肢體殘缺……然而最讓人不甘心的是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卻無法讓自己在乎的人快樂,所以也在憂悶中感到悲傷。

    當我們想起一些人的時候,有的時候不是因為幸福,而是因為虧欠。因為覺得自己似乎沒有把一些情感圓滿,或是自己沒能夠在對方需要時給予幫助,或者因為身分地位沒辦法真的敞開心胸靠在一起。所以,在讀到作者書中的那些畫面時,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的吃一頓飯?自己在生活中可曾給自己快樂的小旅行?是否能夠感受到生活中平凡的小幸福?除了愛那個那個自己深愛的人,有沒有好好的善待自己?

    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時間可以重來,讓我能夠回到一些現在想起來回是會後悔的時光。可是我知道,就算我回去了也沒有用,因為只有活在每一個當下,才能夠有機會創造、彌補以前的失落。也只有自己好好地向前看,才能夠真的走向有光的所在。所以,我希望當我之後想起誰的時候,不要是失落,而是感覺到此生無憾的幸福。我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完美,但是我願意學著讓自己的心更柔軟,然後給世界多一些的溫柔。或許這樣,別人想起我的時候,嘴角也會有一些上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