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神的人性化:評《神明便利商店》

看了謝東霖的《神明便利商店》 ,感覺到無比的滿足,因為在這小小的人間,總算還能感受到不被神明棄置的溫暖。而那些為惡的穢氣,在被移除後,就能夠回復到正常的善良模樣。明擺著人間還有希望,而這些很人性化、入世的神明們也隨著時代在改變度化眾生的方式。

神明似乎離我們人類很遙遠,除了假日的繞境,宮廟的慶典,還有選舉時的指引,每年國運的籤詩,平時我們平凡人類還是要努力的自己過生活,忙碌的、辛苦的祈求著休息和幸運,卻不識美都能夠被救贖。可是便利商店是我們的好鄰居,甚至可以說一天的事情都可以依靠便利超商完成,舉凡餐點、書籍、包裹、飲料、必需品,如果頻率在高一些,有些店員甚至都能和客人變成朋友。

而作者將遙遠的和靠近的兩種屬性結合,創造出神明便利商店,藉由媽祖座下的神元君、媽祖、保生大帝、福德正神、文昌帝君、三太子、玉皇大帝、臨水夫人、月老‧‧‧‧‧‧來構築屬於人性的世界,書中的這些神明也有缺點,在原始本尊的設定當中,突出了很現代化的亮點。不管是音樂人、YT、投資理財、教學頻道,都讓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尤其是這些神明們不是高高在上的垂憐眾生,而是和人類站在一起,一起感受這髒兮兮的世界。

神明有著許多分靈體,人們有著很多的煩惱,那些感情的糾紛、霸凌的危機、經濟的磨難、力捷的考驗,好像都能夠在超商裡得到解答,或著當事情沒有解決的時候,我們也能夠心大的想著:沒錯,果然就是人生啊!事情沒那麼容易吧!在白神元均、黑神元君的衝突中,我們也看到了不同的解答方式,我們要的是什麼?快速的解決困難,還是一勞永逸的解脫麻煩?不管如何,這個故事都讓人看到了良善的走向。如果世界能夠這麼簡單,多好啊!

因為忍不住想要繼續看之後的發展,所以還追到作者的FB,想要多看幾回是幾回!雖然故事還沒有完整,但是我很希望能夠繼續的有著好的走向。我不想看到太多的陰謀、詭計,或是氣勢磅礡的上天入地,甚至是遠古的神明埋下的什麼梗。我希望活在現在,我想看到現在的樣子:給我一杯浮水,或者是大亨堡符咒,飲料拉花,我也願意掃神元君的QR code。這樣的便利店,讓人好安心啊!

期待作者不要斷更,長久的經營,也許將來可以拍成影片,那一定是很值得收看的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