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不晚

今天參加了一場研習,覺得十分受用,不只是讓我知道外面的世界以什麼樣的速度前進,也終於讓我下定決心好好計畫未來的生活。以前我總是怕自己到新環境要重新適應,但是,我終於承認在現在的環境中每天都是打擊,還有很多看不過去但是無力改變的噁心骯髒事。既然都是不舒服,那麼如果能換一個正常一點的地方工作,我的心情應該會好過很多。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缺陷和侷限,每個人也都受限於自己的背景和格局。可是一旦心被震撼了、動搖了,就無法再回到或是忍耐安逸的氛圍。「葵藿傾太陽,物性固莫奪」,我在黑暗中,心中仍然有火,眼裡也依舊有光,縱然將我踩在腳底,就算無情地將我踐踏,我還是會繼續的發出不平之鳴,用我自己的方式和世界的扭曲對抗。

其實我是個很膽小的人,但是我在自我的宇宙裡無限張狂,我熱愛著中文的美與力量,震懾於哲學的博大精深,投入文字的無限魔魅,因此成為了現在的自己。我聽得見葉子掉落的聲音,看的到雲霧繚繞的迷幻,嗅得出檀香沉香的沉靜,感受到風擦過鼻尖的俏皮,當然,我的世界或許對別人來說只是蒼白的投影,可是那樣的調性和氣質是我堅定不移的選擇。

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的,現在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只是持續在弱化自己的能力,還有用薪水買斷我的未來。繼續沉淪,不斷生病,接連抱怨,甚至已經讓人無法樂觀的看待世界,每天的工作不管再怎麼用心,都是對牛彈琴。還要幫某些豬隊友解決麻煩事,向家長解釋行政的決定。明明知道那是錯的,卻只能裝聾作啞,還有淪為幫兇。

每次和行政開會,或是參加例行的會議,都感受到自己被消耗的生命,還有無奈的覺得職場只是修羅場,就算不想上擂台幹架,也被強迫的打的遍體麟傷。我總會醒過來的吧!我從自己挫敗的、讀錯的博士班當中學到了自己真正愛的始終是中文,也從痛苦的、無助的職涯中認清了我不想再得過且過。不晚,想離開、決定放手的心情無論如何都不晚。

生命還很長,這個問題的答案,我願意用下半生好好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