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選舉文化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想把選舉的宣傳車、大聲公全部開罰單,還想要取締隨便發宣傳單塞信箱和夾在車子雨刷的候選人,更想要把站在馬路邊揮手的競選團隊全都趕跑。因為這些選舉的慣例、文化,已經干擾了生活作息,讓人感覺到為了「贏」可以掃街拜票,幸運的累這幾天之後,當選又是另一種面孔,再也看不到誠懇虛心的看板樣子。

政治,是眾人的事情,卻也是少數人的舞台。 這些候選人試圖用各種方式抹黑對手,往自己臉上貼金,可真的要問出政見,卻又是一問三不知。例如,周遭的里長、議員提出的政見只是原本市政府就該做的事情,編了預算還沒做好,竟敢堂而皇之的表示那是靠自己的力量「促成」其事。而某些縣市更是只看顏色,根本在黨內初選後就結束了選舉。

我厭惡新聞媒體在選前炒作候選人的私德,因為如果真的「有種」的話,在平日就應該要揭發,甚至大膽的窮追不捨,到了選前才揭發的弊案,想讓人一招斃命的手段或許某個層面上很適合那些愚夫愚婦,可是看多了都是鬧劇,只是讓人更討厭所有隨之起舞的粉專、側翼、名嘴。看著新聞裡的義憤填膺,只是認為那些人演的用力。台上彼此針鋒相對,台下把酒言歡。加上政治、經濟、家族、產業、國際的掛勾,選舉其實不是選出適合的人,而是讓會選舉的人出線。

過了這次的大選,還有下一次的大選,而在此次的公投中,想要將選舉的年齡下降到18歲。其實,在根本上來說我是反對這種操弄。因為投票的結果如果只是為了讓某些意識形態突出,卻步顧慮真正能夠判斷善惡、是非的年段,那是非常恐怖的民粹。還有,在高中校園中我看到了學權、申訴、不平則鳴,可是校園早就失去教育是非對錯的能力,只有:爽就好,快樂學習,本土,雙語,多元,均衡,但當每一種能力都被強調,那就說明所有的東西都不重要。無怪學生的志願就是當YT直播主,或是帶貨,麻煩的專業技能,直接讓人省略了。所以,讓對未來不明確的人決定所有人的未來,細思極恐。

趕快選一選吧!該如何就如何,勝選落選都接受,不要浪費資源申訴選舉無效,也不要在掃街謝票。我想要安靜的休息、生活,候選人的生存和工作權,請別拿來綁架只有一票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