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類80

事情本身都是中性的,但那些讓事情複雜的人,罪該萬死。這幾天為了處理一件簡單的「小事」費盡心力,甚至在昨天落幕之後,我馬上就急性生病了,嘔吐,身體疼痛,疲累但無法入睡。我甚至開始考慮下學期不再當導師了,想給自己多一些自由,不想要為了微薄的3000原導師費,連下班和假日都沒有。

原本只是學生之間的感情糾紛,但是,卻被幾個有心人挑撥成「霸凌」事件,其中甚至有自己「無知」的同事推波助燃,不負責任的直接加深了同學的受害者感覺。明明從頭知道事情的班上同學、教官、輔導老師,我們都知道所謂的受害者才是真正的加害人,甚至可以說她藉著感情事情持續的情勒大家。但是我不怪學生小題大作,因為他們都還只是大孩子。

我覺得不可饒恕的是同事對於這件情的處理方式,這位同事如果真的知道霸凌的事實,第一時間就應該通報生輔組,而不是一直慫恿學生提告,不分青紅皂白的相挺。在教學現場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尤其是毫不保留的傾訴。就事論事,讓專業的來,交給輔導室、教官室很難嗎?用自己個人的經驗判斷,只會讓事情偏離正軌。

為了這位同事的愚蠢「正義」,學生原本已經穩定的情緒又被挑起,之前和教官、輔導室好不容易建立的支援框架,就這樣崩塌了。穩定的班級氣氛,也變得弔詭。這幾天一直約談學生,和教官、輔導老師想對策,和處室回報進度,還有和家長溝通。就因為這世界有很多人只負責點火、放火,而讓別人在後面忙著滅火。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如果沒辦法承受後果,就不要做出自己無法負擔的建議。校園裡不缺麻煩,缺的是有強制力去解決這些困難。當學權無限上綱,學生動不動就想申訴的時候,其實「不去管」才能夠平平安安?或者管了之後,就去接受那些隨之而來的麻煩?

看著專任老師輕鬆地準備著自己的課程,還有時間參加研習,身心健全。而持續吞藥的我,或許應該要休息了。錢不是最重要的了,我只想要吃好睡好,不要吃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