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完食第一季:《派對咖孔明》

終於把《派對咖孔明》看完了! 很輕鬆而且熱血的體驗,不只是因為每天利用午餐的時間剛好看完一集,毫無負擔。這是只有日本人才能設定的背景,畢竟日本的戰國和中國的三國都是被推崇的時代,智將、武將都是自己領域的絕對王者,並且散發出器搶強大的人格魅力。無論成敗,在他們登台的那一刻,就是宇宙的中心。

而動漫裡的這個孔明又遠又近,(不需要太多的歷史知識,但是又必須知道一些背景),動漫裡的饒舌歌手也不是讓人反感的那種驕傲自大、唯我獨尊,主角英子恰如其分地展現自己追夢的徬徨,公司老闆也很正直有反差萌,沒有真正的反派,只有每個人在面對生活的不同選擇。大家都認真的在自己的位子上盡力的發光,雖然也會忌妒、羨慕、徬徨、無助,也會陷入低潮,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可是,就因為這樣的平凡,還有曖曖內含光,更讓人感受到認同。

其實,我最近真的常常提到選擇,思考選擇。畢竟到了現在的這種年級,很多事情都已經定型了,但是,卻還有很多的夢想還沒有實現,高不成低不就的卡住,可是我仍然沒有想過放棄。就像故事裡的孔明,突然就降生到日本,突然也會說日語,突然毫無維和的接受了穿越的設定,然後短時間內就適應良好。孔明從英子的身上看到了主君的模樣,所以願意成為她的軍師,用音樂實現天下大同的心願。並且一步步的引導、指正,並且尊重英子的選擇。

八卦陣在舞台的表現,草船借箭的借用,還有各種錦囊妙計和計策的使用,雖然都讓人有種恍然大悟、嘖嘖稱奇的感受,可是我真正感動的是這些計謀能夠被形象的展現在現代的場域。我們如果回到古代,不一定能撐過一集,可是當孔明來到了現代,他在不怎麼理想的開局中,堅持守護著自己認定的「王」,並且一步一步的走向天下的核心,讓我很願意投入在這樣的設定中。

對於饒舌爭霸的橋段雖然我也能夠理解,只是我還是更喜歡英子和七海兩個人的友誼和良性競爭。我很想看到七海也有更好的發展,看到她們的樂團在穿回衣服後的對音樂類型的執著。然後我也想多聽英子唱歌,她不是唱跳歌手,但是她的聲音也讓我感應到了最剛開始踏入職場和追逐理想的天真、執著。

我很喜歡《派對咖孔明》,雖然不是我今年最震撼的動畫,卻是我個人很好的年終感謝、沉澱祭,我願意自己也是英子,能夠勇敢地唱出自己的歌,走自己的路。夢想,還在前方,燈火,等我點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