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理想的《理想的讀本》

《理想的讀本》是一套立意很高遠的讀本,我想要說說自己的看法很久了,只是不知道怎麼說才能表達我內心複雜的想法。我只能簡短的說些感受,而不想每一冊、每一篇都詳細的寫出感想,畢竟編這套書的都是一時之選,選出來的文章也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大眾的評價也都相當良好。可是成也是理想,敗也就是「理想」。我如此膚淺的雞蛋裡挑骨頭不是不喜歡,正因為認同這套書的理念,我才希望他能夠延續且更好。

我嚴重懷疑這套書要怎麼放在教學現場?如果說課本最終的目的是在建構未來成人的知識形態,那麼這套書的邏輯和步驟是什麼?或者說題解、作者、選文、註釋、補充、延伸出來的又圍繞什麼樣的核心?中外夾雜的選文有沒有真的計算過比例?解釋之後依然充滿疑問的講解,要如何說服讀者這是必須要知道的篇章呢?如此厚實而「擲地有聲」的頁數,在排版上看得依舊吃力,形式是否能夠再更理想一些?

每個領域的菁英其實並不適合「科普」,就是因為太熟悉了,所以自然的認為所有的知識都是普通常識,因此在行文上有種點到為止、欲言又止、言不盡意的樣態。我非常願意繼續看完這一整套書,甚至想要讓他們在書櫃上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這套書我不想要在睡前看,不想在悠閒時看,也不想要隨隨便便的窩在沙發上看,我只能正襟危坐的在書桌前,拿起螢光筆畫重點,並且適時批註。雖然不是必考的書目,可是這書籍的架勢已然高高在上、俯瞰眾生。

理想,就是可能會達成,但很大概率被嘲笑的東西。但我們都必須要有理想,因為那代表了我們看事情的高度,還有對於自身相信之事的信念。理想是好的,只要不是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取暖,都能夠讓人感受對學術追求的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