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卿卿日常中場盤點──寫在元英離開前

卿卿日常終於也到了尾聲,在看到30集,知道元英即將要離開時,總是有些不捨。剛開始追劇是因為這故事輕鬆逗趣,沒有雌競,而且人物智商大多在線,主角團隊性格討喜,而且每個人都在成長、改變,也從中收穫了自己的幸福。雖然到了中期有些疲軟,可是支持我看下去的是元英郡主偶爾出現的身影,還有她讓人喜歡而心疼的小眼神。

嚴格來說這部劇不算是「成功」,會讓我重新複習、反覆觀看的只有《雍正王朝》、《甄嬛傳》、《瑯琊榜》,我相信卿卿日常結束後,我並不會再看第二次。我知道把正劇和輕鬆小品對比很不公平,但這部劇還是想在日常中夾帶一點私貨,探討女性處境、親子關係、家暴求救、甜蜜愛情、美食百匯、風俗文化、商業競爭、性別平等、人性衝突‧‧‧‧‧‧野心很大,但是在朝廷、後宮的大前提下,支線勢必會被弱化,造成了一種什麼都說了,但是很扁平的概念,在推動劇情上使用的動畫快速誇張的移動人物,有些角色突然出現、突然消失,還有時間到底過了多久,似乎就很飄忽了!

前期如果是以搞笑來吸睛的話,後期的沉重是讓人願意再看下去的理由。畢竟我們都知道大團圓不會出現在歷史中,尤其背離的親緣讓人生會多了很多崎嶇的彎路。故事裡的產後憂鬱、家暴的丈夫、勸和不勸離的母親、只讓男性登基的國家、考慮朝堂不在乎子女的君王,很讓人難受,對於這些受苦的人,或是被各種理由壓逼扭曲成魔的人,都無法輕易的談和解、原諒。所以,這齣戲的優點是至少沒有強行讓人散發聖父、聖母的光芒,還是用時間逐漸治癒受到傷害的心靈。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元英,不只是因為她的堅定自制力,還有她能夠在權謀鬥爭當中還保持著善良。用性別決定繼承,實在是愚蠢啊!她的能力勝過弟弟百倍,還是被當成聯姻的工具,但是她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繼續守回自己的路,在新川的一切,只是她人生的驛站。她不適沒有感情的人,她對於下屬的好不是那種不分青紅皂白的溺愛,而是希望屬下也有自己的人生。她幫助男女主角把誤會說開,她給女主角制定了學習的計畫,並寵溺著女主角的決定,還收穫了一些朋友。人生中如果有一個元英先生,那該有多好啊!

看著她病倒,看著她轉身離去,看著她醉酒,看著她偶爾出現的迷茫和懷疑,看著她盡力的學習和被新川女團暖化,我心中也跟著開心。一開始的她似乎沒有情緒的在處理每一件事情,可是她細微的眼中始終透漏著澄淨的高貴。她從來不隨意發怒、傷人,她保護著自己覺得重要的人。用她的理性、智慧幫郝葭畫出的逃跑路線圖,努力協助籌謀朝堂的事項,認真的希望自己戰勝傳統。人生中,如果能夠幫到向元英這樣的人,該有多好啊!

或許,等元英離開後,我也就從這部劇畢業了!或者還是會看看最後一集有沒有交代元英是否能走上她的巔峰。她像是紅樓夢裡的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可惜在那個環境身為女兒,只能夠迂迴的繞了一大圈才得到自己想要的,這樣看來,她比探春還要幸運一些。

親愛的元英,願妳好!願妳平安順遂,在適合妳的位置上,做出更多讓更多人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