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社畜覺醒中

最近似乎陷入一種對流行和新聞無感的狀態,不管是台灣人被囚禁在台灣,魔獸來台打球,熊貓健康出狀況,還是又再吵疫苗、助理費、民調,知道這些訊息,卻完全沒有意願再隨之起舞,只是覺得好煩,新聞就必須要緊迫盯人、無限追蹤、大書特書嗎? 

我關心時事,但是這一年來不再收看那些政論節目後,對人生也沒有影響,日子還是一樣的過。在我的工作環境裡,還要面對更脫序的校園現場,無能為力的管教,還有與課綱脫鉤的大考。既然新聞、媒體都無法反映真實的心聲,只是非綠即紅,不支持就不愛國,「不○○就是XX」的起手式,那麼我至少可以不上心,就這樣繼續的正常生活。

同事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身心也受了極大的壓力,所以自己也去找了輔導室諮商,甚至可能想去看精神科。我自己在處理學生的事件後積勞成疾,已經萌生明年就不當導師的念頭。學姊被行政的推諉氣到想要到國教署投訴,而被鬥爭搞得想跳樓的資深同事辦公室竟然被發配到4樓。學生還是愉快的在校園中玩耍,展現青春的笑容。遠遠看著的時候,我也能欣賞那樣的熱情和氣魄,可是請別靠近我,依卡洛斯的蠟翅膀就是因為太靠近太陽而銷熔。

昨天再次看了醫生,換了藥,關上公務手機,早早入睡。今天也出門逛逛,中午也睡了午覺。感覺身體稍微回復了一些,呼吸也順暢了點,沒有在工作時那麼的僵硬,也沒有持續想吐和暈眩的感覺。補充了一些電解質,顏面神經終於也正常了。膝蓋也沒那麼疼痛了!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酸然無法解決,可至少在家中吃、睡正常,沒有讓人不舒服的外人在,總算是安心而愉悅。

此心安處是吾鄉!在網路上看到一位老師分享自己離開私立學校的心路歷程,他說,如果知道那個環境已經無法忍耐,就不要勉強自己去迎合。我希望自己也知道自己是有選擇權的。不用為了誰賣命,讓自己開心最重要。本來今天有一場整天的研習,可是我想先把身心照顧好。研習隨時可以再加入,但是,我的人生不只是只有工作。

好想趕快放假,遠離工作場所。我是社畜,但是我不想繼續被工作壓搾。薪水拿到就好,但是別再叫我責任制和教育愛了。看著一些吃相難看的行政、協行,看看自己累成狗的樣子,不是不平衡而已,還有對於職場滿滿的憤怒和失望。離退休遙遙無期,只能繼續努力。我不想要一輩子都當社畜,別對我扣帽子。怎麼開心怎麼來,我絕對對得起薪水和良知,但是我不想繼續幫別人擦屁股。

覺醒的我,或許在行為上沒有什麼不同,可是我知道,時間到了我就會走。別攔我,沒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