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評電影《揚名立萬》:立志變成somebody

萬合天宜是我非常喜歡的喜劇公司,從萬萬沒想到、報告老闆、名偵探狄仁傑的系列,讓我開始了對於內地網劇和小短片的興趣。而秦霄賢是我會聽的德雲社培養出來的藝人 ,我非常喜歡他看起來憨憨的樣子,聲線低音砲也相當迷人。喻恩泰在我心中是那個永遠的《武林外傳》的呂秀才,尹正則是《夏洛特煩惱》中飾演自帶BGM的袁華。當這些人湊起來的時候,我不得不期待這部影片會帶給我什麼樣的觀影經驗。

其實這是一部帶著懸疑的喜劇片,但是其中的笑點卻因為人物真的非常認真的演繹,所以沖淡了其中的幽默,讓我感覺到整部片的走向是嚴肅的,帶著教育意義的,傳達出失敗的小人物也想要擁有新人生的鬥志。劉循子墨把片子導向了正經的正片,因為這背後的故事的確是那個時代充滿軍權、政治、歌女、軍人、特務、封殺的真真慘況。

搞笑的部分其實並沒有達成,也不像《讓子彈飛》不著痕跡的喜感,人物的互動和橋段有點刻意。例如兇手把畫割下來墊高,武打演員硬要用實際上沒有的輕功飛上氣窗。還有兇手說:我叫你爸!你打我馬!這樣對嗎!我知道這是周杰倫的梗,但是當兇手平靜的說出來的時候,有種裝B的詭異感。

這實在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從三老被殺還有法國醫生分屍案兩件事情串起,在凶宅裡面推理、演出這個令人恐懼的事情,一堆失敗者都在裝著自己的尊嚴,還有努力地想要成為那個能夠「揚名立萬」的人,能夠藉由影片翻身。這些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理想,也都有自己內心真正的追求,但是當生活如此壓迫:從記者變成編劇,從場記變成爛片導演,從默劇皇帝變成過氣演員,從人人追捧的明星變成八卦的女星,從大亨變成破產製片,從武打演員變成外國武打替身,這些改變都是沉淪,但是卻也是讓這些人劇在一起的契機。

兇手不該這麼的蹩屈,警員也是誤打誤撞的文職傻大個,但是他們都不壞,真正的壞是帶著一群黑衣人要來踩滅火苗的特務,還有特務隸屬的墮落高層。

影片的色調,刻意的,舊時代的氛圍,讓人在懷舊中不禁想起當時人麼的娛樂和生活,可是當最後這一群人躲躲藏藏的把電影拍完,然後流落他鄉的時候。我感慨的是這群人雖然沒有成功地變成somebody,可是他們至少都沒有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用某種方式找到了當時最純真、純粹的自己,他們都失敗了,可是曾經挖掘了真相,曾經接近了真實,還有克服了心中害怕的那一塊。

這些人當製片、導演、編劇、主角的時候,缺的不是演技而是機會,就是這樣的不認輸,讓人們可以看到一種試圖在谷底翻身得狠勁,還有沒有失去自己特質的絕對。編劇還是像記者一樣的敏銳,導演還是有控場的能力,女星記得她愛唱歌跳舞的初心,武打明星始終知道自己是個武人的用力。我喜歡這樣的人物是設定,雖然劇情、推理都不能細想,可是能夠做到這樣,已經算是及格了。

一個女孩在三老和名流的聚會上發生的事情,還有在戰爭中的那些故事,這些電影人的背景,都可以作為前傳。所以這些讓人覺得好奇的發展,其實都能夠完整的再接續著整個系列。靠著演員的努力,這部影片的血肉被填充了,所以在整個過程中也讓觀眾感受到了詭異的陰森氣氛,也在期待著隨時反轉。然而,最後的回馬槍並沒有很強,只能說是中規中矩而已。

可是這部片代表的不只是一個搞笑的作品,而是一個從喜劇開展出來的嚴肅之作。看過劉循子墨在報告老闆的《山賊王》之後,我一直有種萬合天宜是笑中帶淚的創作團隊感受。他們真的要說的不是笑話,而是生活中的破敗和從地底掙扎的努力,甚至還說出了一些徒勞無功的的心境。所以,這是可以看的影片,也很值得花時間欣賞。



揚名立萬 維基百科劇情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9%AC%E5%90%8D%E7%AB%8B%E4%B8%87
2021年11月19日公映的中國大陸懸疑喜劇片。導演劉循子墨,監製韓寒,主演尹正鄧家佳喻恩泰楊皓宇陳明昊秦霄賢張本煜柯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