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微科幻微靈異:電影《天坑》

大概兩個禮拜前看的電影,但是一直都沒有心情寫心得,因為電影裡的失重狀態是我心情的具象化,一直跌落谷底,一直探不到底。 所以看完影片後只是忙著繼續準備自己的考試和論文,不想多說些什麼。

我並打算多談電影裡的事情,只想說說自己的主觀想法。

然而或許是過了那時候的低谷,所以又回想起電影裡的畫面。其實很多時候這種天災型的爽片不能深想,因為一仔細想就會發現整個故事的科學邏輯並不是很嚴密,還有其中為了要讓故事繼續所以有太多的幸運和巧合。然而,當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最可能發生的事情就是放棄!不是因為活著不好,而是因為這已經超出了業務的範圍了。

辛苦買的房子突然之間崩壞,美好的生活和期待就這樣被改變,因此這場災難不只是驗證彼此的情感,同時也點出了社會的很多問題。照顧的問題,包含照顧小孩和長照,親子的溝通問題,韓國社會的競爭,還有人應該為了什麼而努力和活著。

我印象最深的畫面是有個孩子因此死亡,乖巧的等待著媽媽賺錢回家,但是卻等不到就孤單的死亡。不是大家躲在水塔裡的合作,也不是一起救人的人性光輝,而是很遺憾的發現那個母親永遠也無法再見到自己的兒子,而是她拿到一綹髮的崩潰。而這個死去的男孩,用很玄的方式救了主角家的小弟弟。主角一家是幸運的,因為縱然沒有父母在身邊,可是還有一群人一起商量、想辦法,也努力的想讓小孩、青年能夠活著。彼此也漸漸的建立了信任和情感。

我也想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在我面前的建築物就這樣崩塌,我願不願意把自己家也一起拋棄,為了避免建築物的連帶效應?我想,我會願意這麼做,不是因為偽善,而是因為在那個時刻的自己,沒有掉到天坑中,都會感謝上蒼的恩賜。

關於感情,我想沒有什麼好說的,在患難中見真情,然後一起遊歷玩耍,買了露營車享受人生。但是我還是會想要一間房子,很堅固的、不下陷的那種。這部電影沒有好到讓人完全投入,尤其是救災的過程很不實際。但是我願意看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很真實的把災難的泥濘和絕望演出來。而且大家都是失敗的人,不是鋼鐵人,沒有超能力。

慶幸自己還在地面,希望能夠繼續保持安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