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何不認真來悲傷》:悲傷無用

因為教材中有郭強生,所以我看了他的散文,也找他的演講來看。雖然還沒辦法完全看完,但是我覺得自己很喜歡他在陳述的關於照顧父親的事情,也很喜歡他的真誠。和張曼娟不同,張曼娟的我輩中人提到照顧時是那種家庭和樂的照顧、拖磨,龍應台的照顧是很戲劇化的片段,但是郭強生的照顧經驗卻是很多的惆悵、遺憾還有陷溺。 

也許是因為郭強生的背景,還有他對於世界的看法。《來不及美好》有著太多的心碎和失落,但是《何不認真來悲傷》卻是直接地挖出了自己血淋淋的傷口,把自己家庭的不堪、缺憾,還有父親被設計的狀態都陳述出來。寫到了哥哥的「惡」,寫媽媽的堅強和脆弱,寫自己拼命地想記憶、牽引卻必須放手的無力感。

從花蓮回到台北,從美國回到台灣。沒有說自己到底做對做錯,只是因緣際會,又不得不如此。我想那就是人生命中不能跨過的坎,也是必須去承受的結。在文章中其實有很多的怨,不是對別人,而是把痛苦的加諸在自己身上。如果當時‧‧‧可是,這世界的事情就是沒有辦法回頭。

所以,先認真的悲傷吧!哭一陣子也好,因為那樣至少可以讓自己知道還是活著的狀態。當還流得出眼淚的時候,當悲傷都是放了之後,空洞的靈魂中就能夠用力的再笑出來。悲傷是沒用的,因為悲傷無法解決事情,只能看到生命中太多的不想承擔。不過如果我們都能夠真的承認自己的弱小,還有知道自己不是超人,不是萬能。或許我們會對於自己的錯誤和無法扭轉的發展有多一些的寬容。

我喜歡這本書的真誠和真實,也喜歡文字裡情感的「重」。畢竟四口之家因病去了兩口,還有一個需要陪伴、照顧。可是照顧不是只有住在一起而已,要忍受那些脾氣,要化解那些仇怨,還有要理解那種尷尬,留給彼此尊嚴。這個時候沒有時間流淚,只能夠遇到什麼處理什麼,也只能夠告訴自己一切都會結束吧!

面對家人的老去,其實會讓我恐慌。可是我想要多陪家人一些,因為沒有我的家人,就沒有能夠發揮自我的自己。我想要再多做一些!但是,看到白髮、假牙、痠痛貼布、老花眼鏡的我不能悲傷,我只能抽換腦海裡的記憶,接受每一個現在的樣子。

我更愛我的家人!在看了郭強生的文字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