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誇張的家長

昨日下班後接到家長的電話,原因是家長的孩子和同學去逛夜市、吃火鍋,沒有準時回家,所以請導師叫學生早點回家,不要去聚餐!

WTF!

我當下只有這個想法,我也只能忍住滿心的髒話,然後理性的請家長不要給小孩太多錢,還有直接到學校接小孩放學,一起回家就不會有晚回家的問題。孩子都是孩子,孩子也只是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是家長必須要自己照顧和安排自己孩子的生活啊!而且也要不怕得罪自己的小孩,努力的導正或是溝通。

如果自己都不矯正小孩的偏差行為,然後又給小孩很多3C產品和錢,最後怪小孩子沉迷在網路世界,我想只能說:剛好而已!怪罪小孩青春期不溝通,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小孩看不起父母不敢管自己的失能。並不是要家長揍小孩,而是要善盡家長的責任。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要扮演的角色,如果長輩沒有給予適當的引領,晚輩會無所適從,也不知道要怎麼樣面對自己的未來。

平常可以和小孩玩在一起,但是原則性的問題必須不容退卻,只有這樣才是家庭的功能。我對小孩的終極要求就是不要造成社會的困擾。有些事情可以在家中做,但是出了家門就必須符合群體的規範。縱然討厭學校、同學、老師,但是自己必須尊重別人的生存權。

我可以理解家長的無能為力,但是,我還是堅持我自己只對「生我的」和「我生的」負責。畢竟,是因為「我」才連結了家庭的狀態。別人的家庭和生活,請自己負責,不要將孝道外包,也不要都認為是別人孩子的錯。

下班不接電話、不回line可以嗎?不行!因為會被投訴!可是我希望自己不要是一個會去煩老師的人。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找老師以外,可以先問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