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人類事評論》試讀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看過約翰‧葛林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尋找無限的盡頭》還有《尋找阿拉斯加》,我已經知道了寫青少年小說的作者是什麼樣的姿態,而這次我想知道一個小說家是怎麼看待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的,所以這本《人類事評論》是很好的素材。

    以往界定文如其人或是人文分立的理論都執意的想要將作者和作品的關係弄清楚。可是我在閱讀許多創作後發現,其實人都是多變的,而且不應該用某一種原則來框架住創作,就像我得這本書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約翰‧葛林小說的影子,但是他對於世界的觀點,還有尖銳但不失收斂的評論,讓人不會覺得被冒犯,縱然每一篇的最後會被作者打上「幾顆星」的標誌,可是我喜歡這樣的判斷和評論。



    約翰‧葛林身為生物化學家的弟弟漢克曾向他解釋:「我們身為人類,碰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其他人類。你可能會被其他人傷害,卻也需要依賴其他人的幫助。」這句話看來或許只是解釋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但是卻也是貫串整本書的主幹。不是因為他人即地獄,也不是把自己孤立在一個星球上。而是因為縱然我們都是小王子、小公主,但我們都不是孤島,所以無可避免的必須和不同「星球」上的生物溝通,然後產生了互動,在各種各樣莫名其妙或奇葩的事件中,我們成為了現在的樣子,無論帶著愛或是帶著恨都好,我們都必須接受。

    我們都是「參與者」,所以別用自己孤高的冷眼旁觀、高高在上的姿態面對生命,而是該好好體會那些生命中的片段。例如:哈雷彗星、好奇心帶來的奇趣、洞穴壁畫、刮刮香片、健怡胡椒博士、吃熱狗大賽、恐龍、雁、企鵝、葡萄球菌……,甚至是泰迪熊還有氣候、夕陽和網際網路、桌遊。

    「長大了。進入青春期後,我主要以『我討厭什麼』來定義我自己」所以,關於生活中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還有很多自己都不知該如何言說的無奈或是無言,都在作者的筆下呈現出非常生動的描述。這就是真實的情境,有著吸引人的美好,卻又更多狗屁倒灶的事物,也許在商業的、經濟的推動下,我們都能夠活在便利、快捷的世界,但是犧牲了很多的原則,也失去了許多的「自然」和純粹。人麼要如何取捨,或許就只是一種價值觀的認知。

    在作家的想法中,也許寫小說的他是以深情的筆調置入青少年的心中,藉著那些人物,寫出了他的一些缺憾和幻夢。而散文的觀察則用冷調的概念,書寫了對於生活和生命的疑惑,帶入了科學、環保、神祕學、星象、生物,還有一些我們不會在意的「小事情」。書名中人類事評論,是人類、事、評論的總和,帶著感性的心還有知性的眼光。如果看多了小說的溫情而膩味的話,也許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畢竟是評論啊!所以,如果感覺被針對的話!那其實是因為人類,而不是「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