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尚氣與十環傳奇》心得

首先,我必須對曾經嘲笑過《尚氣與十環傳奇》,還有不看好這部影片道歉,因為帶著偏見去看的話,這部片的嘈點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很多,邏輯需要修正的也很多,但是真的沒有那麼糟糕大家刻意地用一些戲謔和片面的角度來看,所以覺得演員很差、無法勝任,可是比這部影片還爛得多了去了,為什麼都沒有人想評論呢?因為,那些更爛的電影,讓人連想去看的衝動都沒有。

尚氣是關於和解的故事,但卻是一部為了拍攝給外國人看的中國故事。在華裔的生存狀態下,還有對於傳統神秘武術和傳奇的認知,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態,而且也存在著非常典型的偏見。不過,在眾多人的協力之下,特效、武打、劇情,也都在一定水準之上,並沒有到不能看,或者是完全無法接受的誤謬和衝突。

把劇情拆成不同的片段,其實就是生命中的切割和和解,和家人的和解、過去的和解,還有和那些走不過的坎和平相處。大羅是個神祕的存在,類似桃花源的地方。但是,大羅又有著奇異的、自己的生存模,在很多神獸、妖獸的守護之下,這個奇蹟的國度竟然能夠有著出入的動線。我想,如果我是大羅的人民,在那種封閉的狀態下,突然接受外人的襲擊,我是否能夠那麼毫無芥蒂的接受?可是我們都知道為了劇情的推展,都能夠理解那是必須的妥協或是包容。

世界發展的線索,或許就是漫威宇宙自己的路線。能夠接受鋼鐵人、綠巨人、永恆族、美國隊長,接受十環的傳承或許也是合理的發展。影片中強大的力量、爆發,最後會在有關於道的借力使力和化解中消融,那當然也代表了有關於愛化去了戾氣,還有情感和守護才是真正讓人更強大的溫柔力量。影片還能夠讓觀眾享受的!只是去嘲笑沒用,如果願意去看《晴雅集》、《妖獸都市》,也應該來看看大異小同的世界觀,還有那些我們都忽略的情感處理。

反派的文武只是偏執,因為太執著於自己失去的,因此才會想血債血償,在千年的孤寂中,那幾十年陪伴自己的幸福,足以支撐他毀滅世界。他是個失敗的父親、不成功的丈夫,但是他是一個很好的情人。而尚氣和凱蒂在大羅當中學到的或許不只是鬥爭還有消滅,而是怎麼面對自己的未來,還有再過不下去的時候,先活在當下!(先唱歌吧!)

看影片如果還要想很多會很累,所以,我不想再談那些十環幫在夏靈的帶領下會變什麼樣子?或是之後加入復仇者的人們會經歷什麼?只想活在這個次元就好!看著王、凱蒂、尚氣一起K歌,我開心著亞洲的市場慢慢的改變了影像的說話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