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好雷:〈住戶公約第一條〉

〈住戶公約第一條〉

 

警告: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看影片!

            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看影片!

            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看影片!

 



    「你能幫我分擔一點痛嗎?」

    當畫面上為了生活奔波、疼痛的媽媽,問了體貼懂事的女兒這個問題時,我的心也跟著痛了起來。因為生活艱難啊!因為這個世界沒有誰是真的可以幫誰的!在這個個影片中的底層家庭,只是世界上微小的悲哀之一。

    這個影片的色調並不是從頭到尾都呈現著灰暗的狀態,而是在陽光、笑容、人與人的互動中勾勒出癮才在其間的悲慘。陽光照進了公寓,但是世界還是黑暗。笑容掛在嘴上,但是,那都是曾經的回憶。生活太難了,只有存在手機裡的笑臉才有辦法回憶起那些曾經有過的幸福。而痛,是因為無法負擔最愛的人的生活。

    影片中的媽媽是愛孩子的,但是在少數清醒的時間能夠表現的善意讓人覺得很哀傷,只是一根小小的棒棒糖,只是和女兒一起自拍的影像,只是記得著已經有個這麼大的孩子了,只是希望你而不要和自己一樣被嘲笑!但是,生活折磨了人,讓人最後只能衝口說出:後悔生下女兒的話語!而女兒受傷但捨不得媽媽的眼神,讓這個底層的悲歌更顯得聖潔。

    當這個公寓的空間隔絕了貧富,也阻隔了人與人的交流,似乎只有「正常家庭」才是這個世界的公民,其餘的傷,殘,破,族群,只能夠勉強在加蓋的空間中苟延殘喘。最後,當女兒為了掩蓋死亡的媽媽屍體散發出的臭味和屍水而將貓砂買來遮掩,那一袋一袋的貓砂,那一點一滴地埋葬,還有閃神當中透露出來的純真和掙扎,那是讓人無法不動容的片段。

    影片中的小男孩牽連著兩個不同的世界,但是也從小男孩的善良中看到了善良並無法解決事情。媽媽的屍體還是被發現,孩子還是無法繼續圓媽媽只是睡著了的謊。可惜的是讓女兒和媽媽分開的不是死亡,而是這個世界的公權力。我們都覺得女兒可憐都覺得她需要幫助,然而這個世界的不公平絕對不只是因為這麼簡單粗暴的隔絕。

    我們都以為世界應該要有秩序,然而這些公約的制定本來就是霸權的象徵。等到我們都長大了之後,我們終究會發現,只有當自己成為那個管理公寓的人,才能夠享受寧靜、自由和陽光,也只有當我們不再相信貼在牆壁上的約定,才是真正的成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