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差距

後來我不曾相信這個世界是公平的。因為不只是在生活上、職場上永遠都會有雙重標準。很遺憾的我並不是特權階級,也沒有辦法寄生上流,因此只能夠帶著一點欣羨和忌妒的苟延殘喘著。

同事間難免會有角力,但是所謂的法規只是給那些基層的框架,真正有後台的可以遲到、不到課、不開會、罵學生、鬥同事、任意的請假,但是沒有辦法的小螺絲釘只能夠勤勤懇懇的遵守規則。知道這就是差距,但是無能為力。

早年退休的前輩每個月可以領比在職的人還要多的退休金,出國、收房租、享受人生,倚老賣老的說以前的學生很好帶。然而我的薪水無法讓我買一間讓自己和女兒、媽媽住的房子,我不是要什麼蛋黃區,我只想要一間有電梯的2房公寓,工作了十多年還是奢望。我還是無法存到頭期款、自備款,也無法把每個月的薪水都拿去付房貸。而那些身體硬朗的退休前輩,已經擁有了好幾間能夠收租的房子,然後把子女送出國,大放厥詞的說台灣的教育靠不住。

只能怪自己生不逢時嗎?還是放棄今生準備來生了呢?這是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我還在台灣,可能也會一直在現在的階層,女兒也會複製我的人生,然後持續她的人生。然而,無法流動的階層並不是只有我而已,還有很多的人都過著更慘烈而黑暗的生活。

也許,知足是最好的安慰劑。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不要妄想那些達不到的位置。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