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快與慢之間:《消失的情人節》

 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影片,不只是因為影片是用戲謔的喜劇方式包裝愛情和時間的命題,同時也在故事中製造了懸念,讓觀眾在一邊猜想的同時也期待著最後這個消失的節日。有些東西、時間、人消失了,但是有一些東西遺留下來了,不只是因為感情,更重要的是因為緣分和改變。改變了時間感,似乎也讓生活的一切都跟著不同。

消失或是遺忘是影片中想要告訴觀眾的:女主角小時候父親突然消失,就這樣讓家庭的角色缺了一塊,但是有一個熱心的員警以協助辦案的關懷和這家人有溫馨的互動,雖然最後沒有能夠成為家人,但是卻讓曉淇對於人仍然抱持著善良和熱情,而不是崩壞的開始質疑生命。

剛認識、有好感的情人和曉淇之間有很多的火花,那是一種刻意營造出來的合拍,還有一種又帥又體貼又溫柔的「中頭獎」感。然而,這樣一個人竟然不再出現,不是情人節就這樣消失的詭異,而是這樣一份愛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還是只是白日夢?

之後,生命中總有一些遺失的東西,但是藉由奇幻的「壁虎」爺爺來開啟魔幻的衣櫃空間,也因為發現了鑰匙而開始了尋寶之旅。從女主角的快世界跨接到男主角的慢世界是非常有趣的連結。當兩個時間感不同的人相處,到底是會拖慢彼此,會是會讓時間加速,或者是在相處的過程中漸漸找到中庸的感覺,那是十分有趣的辯證,當然導演給出了答案,可是對於觀眾來說,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靜止的世界、時間的暫停,還有我們可以在這個時間做些什麼!

男主角是很可愛的、靦腆的大男孩,對於珍惜的女孩,他沒有褻瀆,而是很珍惜地想留下一些回憶和紀錄,而是希望能夠帶著女孩一起到秘密基地。平常沒有辦法拍出來的照片,在時間靜止的時候都能夠顯像。但那樣的溫柔擺弄,還有抓到的最美的角度,如果不是因為默默地觀察、等待和愛,絕對沒有辦法達成的。

女主角在知道秘密之後,利用了「電台」,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伏筆,因為有一個廣播的窗口讓人說真話,所以能夠知道女孩真正的想法,也才能讓最後失而復得。(雖然覺得結尾收的有點太快,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廣播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傳愛方式,它把愛傳出去,在公車上、在單人的家中,在寂寞的人耳邊,都是美好的陪伴。

雖然有些橋段有點刻意,例如開著公車跟蹤,或者是最後的「豆花」,不過也讓人覺得很有趣。因為這些小細節,讓影片很完整的又哭又笑,又好玩又感動。雖然點醒男主角的中年男子那邊有點詭異,不過,既然都能接受魔幻寫實了,那麼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呢?

女主角選擇成為一個慢下來的人,選擇溫柔一點隊的幫助別人,選擇不再針鋒相對,對比之前的狂躁,最後的女孩邊哭邊笑的要把我的心融化了。我很喜歡這部影片,希望能夠有時間再看個一兩次,因為我太喜歡壁虎爺爺了!希望家中的壁虎也能夠好好守護我的家,然後保存我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