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血腥的平靜:評《白色巨塔》

陳寬說:「因為他莫名其妙的掉到別人的戰爭裡了」(114)

關欣說:「我不相信這個世界沒有真理與正義~除非我們自己心裡先把它拋棄了」(142)

蘇怡華:「每天在這裡做牛做馬,有誰落得什麼好下場過?~~說是要救人,誰來救我們?」(408)

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因為白色巨塔的世界而惆悵許久。不是因為被醫院的種種潛規則嚇到,而是我知道那些情景有多麼的真實。把人吃人的背景放到救死扶傷的醫院裡,或是放到教育界,放到各行各業,都會有不同的血淚。然而我們期待這只是一個故事,卻深深的理解這並不只是一個故事而已。

我從來沒有喜歡過蘇怡華這個人,因為他只是包裝著溫柔和體貼的樣子,實際上他一開始就在這場權位的爭奪中擁有重要的籌碼,儘管他裝的無害、無知,但是他無法掩藏的獸性和野心在小說中不斷的浮現。所以到了最後他彷彿是在控訴自己不得已被推到這個位置,但是一路上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他可以不要參與這場戰爭,也可以不要成為別人的刀,可是他始終以一種「不得不」的方式上位,接受了位置、接收了婚姻、接收了權力的果實,然後還大聲呼救!

關欣似乎很努力地在麻醉病人和自己,也做了自己能做的公平的選擇,但是她的決定是因為她在曾經的生命中有過一段悲傷的遺憾。然而很多的無奈都在於人會因為走不過那些痛苦而有著自毀的狀態。雖然關欣認真的想要為自己走出一條路,也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但是她知道自己不適合觸碰權力,她應該要找尋真理、真相。

而這本小說中我覺得篇幅不多但是影響到很多人的生命的就是陳寬。不是說其他人不重要,而是這個人原本也能翻雲覆雨,他也掌握了許多的籌碼,然而造化弄人,他的計畫最後趕不上天的安排,因此也只能懸崖勒馬。試想如果不是這場無法挽回的病,醫院裡的權力鬥爭又將是永不止息的腥風血雨。

而其他人的出現,無論是外科主任、醫院院長、麻醉科醫生、外科代理主任、總統,這些人都因緣際會地在舞台上展演自己的能力,然後也在退出後讓人看到他們的無能為力。我不討厭這些人,因為這些人很真實。真實的表現自己的慾望,真正的拿出能夠展現的手段。一個醫院的位置不只是位置而已,那代表的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巔峰。但是很多時候,當我們花半生的力氣爬到高位,我們的生活也更著崩毀。

失去了朋友、家人如果還不重要,最可怕的就是丟失了自己的良心和良知。我不願意成為那樣的人,所以我可能這一輩子都會庸碌無能的當一個平凡人,然後在自己的小天地裡玩耍。我不想進到巨塔內,因為那個地方不會讓人保持純潔,而是會讓自己的手沾滿了血腥和汙穢。所以與其和別人爭那個大位,不如好好的吃一個會讓人開懷的小蛋糕。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