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不服來戰》

今天利用時間快速的看了國立台灣文學館企劃策展「憤青作家百年筆戰實錄」的文字成果《不服來戰》,現在只是想記錄一下自己的心情,沒有嚴肅的知識考證的意謂。

所謂的論戰就是不同觀點的碰撞,在戰語言、戰身分、戰西化、戰鄉土、戰課綱的時候,必定是有至少兩群人在進行「鬥爭」。現在雖然能夠用比較理性的方式看待過往,但是想到當時那些人各自為了理念而不段的奮鬥,就讓人感到無比的激勵。因為有立場總比隨波逐流好,有想法總比沒有思維的強,有爭執才能夠到自己觀點的不足。

所以我很喜歡在研討會當中的氛圍,因為那是當下就能夠感受到的學問擦撞。雖然在這本書當中是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說明從時間脈絡上所定位的事件,但是對於想要了解當時情形的人來說,應該可以初步的理解到底雙方在戰什麼!兩個陣營的價值觀到底有多大的差異。其實很多的不滿都是因為對於看待事情的視野不同,也是因為彼此已經有自己的中心思想。

無論從日治時期到新課綱,總是有高下之分。這裡說的高指的是地位還有身分,因為如果服膺了官派,勢必會從權力的角度來見證一切。然而因為日本殖民、戰後國民黨來到台灣的緣故,還有和對岸的文化難以切割的狀態,所以要強硬的區分誰是誰非,其實非常困難。

在不同年代的兩個陣營當中,其實我都有自己的思維位置。但是,我發現我也逐漸有了轉變,從以前到現在我想我多的那些想法,不只是因為年紀增長的關係,而是因為實際在工作時候有的心得。我喜歡這本書的方式,也很喜歡這本書的設計感和年表的呈現。雖然我不做台灣文學的研究,但是我覺得從這本書中可以了解每個時代的「憤青」思維。我跟上了幾個有意義、有意思的探討,但是,戰爭仍在繼續當中,我只能也跟著書本一樣說著:不服!來戰!

因為真理不一定越辯越明,但是,能夠把自己的說法講清楚,就是一種價值的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