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紅色炸彈

我最討厭的就是不熟的人硬塞的紅色炸彈,因為那不只沒品也很缺德。其實在職場中有許多人根本不熟,就只是同事的關係,或者是那種只聽過名字的點頭之交。但是,在職場的文化中,凡是遇到有人婚喪喜慶,就要用錢表示祝賀。甚至還直接用公務email群發信件,告訴大家要包多少錢、再三的提醒要趕快把紅包交到誰那邊。最近最無理的就是明明都收了紅包,但是連一盒公餅都沒有。讓人感覺到相當具有「斂財」、「賺錢」成分的不適!

不管是不是同一個辦公室的,交情不夠的我都不會去參加,也不會因為有人起鬨而帶小孩去活動。我會把自己的家庭狀況保護得很好,不喜歡和同事分享家庭的狀況,也不想要在假日和同事見面。看起來非常的孤僻,可是我認為如果工作和生活沒有界線,那麼就會讓自己陷入沒有自主空間和隱私的狀態。我非常不滿現在工作的狀況,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人情大於一切,而且三姑六婆嘴碎的人令人反感。有些人真的滿口仁義道德,但是就只是唱高調而已,實際上還是貪小便宜的敗類。

我並不願意去祝福那些不熟的人的任何狀態,也不想知道他們過的有多幸福,但是我很希望大家可以把工作做好就好。我選擇了孤單的狀態,但是我會和朋友們持續的聯繫,然後會和朋友們討論著教學,會和知己們分享著生活。那些不熟的人,與我無關。

因為我是這麼厭惡這樣的風氣,所以我自己主動跟同事說我要低調而且不收禮,不需要花時間心力去照顧那些不熟的人,因為沒有收禮金,也不用顧及那些人的感受。而我的至交好友也沒幾個,所以我很願意直接禮盒、蛋糕、禮物之類的心意和開心就直接傳達給對方。我的朋友們也都很認同我的理念,所以我們秉持著這樣的觀念才能持續的當朋友。

我希望如果真的祝福別人的話,就不需要用錢來衡量,也不要說什麼回不回本的話。真正的朋友不會因為有沒有舉辦派對、儀式或是得到禮物而憤怒。真正的友情是即使在不同的城市還是願意一起聊個幾句,也會為彼此的狀況擔憂或是真心的祝願。

紅色炸彈為什麼被稱為炸彈,就是因為踩到了、炸開了就讓人不舒服。可是,如果是我心甘情願接受的喜帖,我會細細的珍藏,然後等同學會或聚會時再拿出來回味。有些錢不想花不只是因為捨不得,而是因為心情上不願意。我遵守了錢的潛規則,但是,我會看不起使用這些規則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