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對於「墮胎」的反思

最近吵得很熱的議題是:墮胎。到底人有沒有辦法決定還沒有出生的生命的生存權?由誰來決定是否要把孩子生下來?是誰能夠阻止一個生命的誕生?若早已知道那是一個不健康的胚胎,能不能不要讓她來到這個世界?

其實,很多人都覺得孩子是幸福的結晶,是生命的延續,也是讓人類得以傳承文化的下一步。然而,從來沒有人問過孩子是否願意來到這個世界,最殘忍的是就算想問也無從問起。我們只能夠猜測著自己的孩子應該是幸福的吧!因為我們都犧牲、奉獻了那麼多,沒有理由還無病呻吟的說自己不快樂!

孩子是媽媽的嗎?孩子的決定權是爸爸的嗎?一定要由兩個人來做決定嗎?如果另外一個人不想要孩子怎麼辦?如果兩個人都想要孩子但是無法把孩子養大怎麼辦?真的有太多的問題了。而且這個社會其實一直都把女性當作培養場,一直鼓吹大家生孩子,一直希望能夠建立幸福家庭樣板!但是,生活不會只有快樂,更多時候多了一個孩子不只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也是改變未來幾十年的人生。

我支持女性有權利自己決定是否墮胎,不是因為什麼性自主,不是因為什麼女權,而是因為那個胚胎在自己的體內,而是因為不快點解決這個小傢伙之後的麻煩會更大,而是因為當小孩子越來越大,感情和羈絆越來越深,就會越捨不得。也許有女性是非自願的懷孕,那麼又有什麼資格要她生下她不願意面對的生命。憑什麼要把高道德標準扣在女性身上!

很多人都說墮胎會有嬰靈纏身,母親要負責,因為嬰靈沒去找父親,因此不能隨意的殺害生命。聽到這種垃圾話都無言了,我只想說這更應證了孩子只認媽媽,爸爸是誰?可能只是某個種子!但是媽媽的子宮是土地,根從土地裡發芽。伴侶說穿了,也只是陪伴一個過程而已。真正的挑戰在懷孕後的長長的一生!

不要去評價別人為什麼不願意生孩子,也不要去想為什麼孩子那麼可愛為什麼不想生。因為,生下來太簡單了(姑且不論那些在醫學上的案例和傷亡),如何把小孩子養大,讓他們能夠健康安全的成長,才是最困難的事情。不要把少子化的帽子扣到女性身上,要先思考這個不友善的社會在女性成為母親之後到底給了多少的枷鎖和壓抑!

去看看多少家庭的職業婦女已經辛苦工作了一整天,回家繼續安頓一家老小,被社會要求要做一個賢妻良母孝媳。如果能夠選擇麼話,自由才是最可貴的!墮胎並不是罪惡,也不是什麼蛇蠍心腸。把小孩生下來,然後發現自己沒有辦法照顧,讓小孩自生自滅或造成社會問題,才是真正的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