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假面

在工作中讓人不舒服的有很多,可是會讓人像是吞了蒼蠅或是一拳打在棉花裡的悶氣更是鬱悶。遇到那種莊清純、裝好人的綠茶,只能夠更天真無邪的眼光、不落痕跡的來傻傻地反擊,因為要迎擊這種貨色的最好方式不是硬槓,而是讓他自然的滾開。

純真不只是一種方式,也是最好的武器。而且在職場多年後,實在難以相信還有什麼傻大姊、大而化之的真性情,有的只是人設,只是他人表現在別人面前的一種形象。

有的人很直接,那是因為他不想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社交上,與其要當人人都喜歡的善人,(孔子罵過這些鄉愿是德之賊),不如有被討厭的勇氣。做自己並不是很難的事情,難的是如何在做自己的前提之下而不傷害別人。我曾經希望滿足每個人的喜好,不過後來我還是覺得直接吼出來才叫做痛快。

別再帶著假笑和面具生活了,那不只是心累,而且還很媚俗。假面讓人厭惡不是因為假,而是因為假的不夠真。假到真時也許就分不清楚誰是誰非,可是在那樣的境界裡,自然就不需要在自我懷疑了。可是我依然討厭那些裝好人、挑撥離間的小人。

希望這些人活的真實一點,醜沒有錯,但把醜掩蓋起來假裝天然,那是對於美的褻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