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笑中帶淚的《極道主夫》

如果要我挑一部近期喜歡的日劇,我會挑極道主夫,而不是30歲魔法師。與性別性向的接受程度無關,而是我真的好喜歡《極道主夫》當中有人情味,有家庭溫馨關係,有兄弟之情,還有鄰居之間的互相幫助。

其中每一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而且也有著自己的價值,可是在每一個人的互相尊重中顯示出對於他者的關懷。也許有時候因為個體不同的性格而有著衝突,也因為很多的「誤會」造成了笑點,但是,這就是互相關心吐槽試探還有很多的誇張造成的有趣反差萌。

對於黑道的義理聚集中沒有刻意的放大,或者是要營造一種只有黑道才有正義的感覺,而是也寫出他們的荒謬,在打鬥的呈現上並沒有讓人彷效的可能,而是讓觀眾知道那是一種戲劇效果。不需要學習,但是可以從中看到這些人都是真實的在過生活。

其中有早期警察和黑道的對立,然後化解誤會後的和樂相處。有是否要放棄江湖路金盆洗手的掙扎。還有家庭關係中父親、母親、女兒血緣關係的必要性。鄰居間雖然還是會有衝突和爭端,不過在遇到大事情的時候卻能夠互相鼓勵的一起解決成長。對於家人之間的相似程度,還有兄弟之間的緊緊相依,點到為止到青春愛戀。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黑道大哥和大姊大之間的互動,看似凶狠和霸氣的大哥,完全是個寵妻狂魔。看似糊塗的生存之道,其實都在阿龍的人生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推進器。如果沒有黑道這個家,就沒有阿龍對於家的眷戀和責任。也因為阿龍的家,又給了沒有子女的黑道夫妻更多的慰藉。

超市、咖啡廳、八合會,就這樣小小的區域卻承載了許多人的愛和夢想。最終話中阿龍打了向日葵,然後說著:你是我心愛的女兒。真的讓人忍不住飆淚。而雅最後因為阿龍一句:你也是我的家人而爆哭,更讓人感覺到情感的飽滿。甚至是虎二郎一開始和阿龍相愛相殺的衝突到最後願意承接雅作為兄弟,那都不是演出,而是真的接納了生命中的這些存在。

我給這部劇95分,哦!雖然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玉木宏飾演的阿龍太可愛了,漫畫角色還原度和聲音表情實在太棒了。還有美久這個糊塗大姊真的也太美麗了!我超喜歡這部劇的,希望還有第二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