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接棒家族》試讀

《接棒家族》試讀

    「如果血緣是一場慢慢傳下去的接力賽,毫無親緣關係的棒次也能延續幸福嗎?」當我看到這句話時,我就很希望故事的最後會是一個好的結局,因為我一直認為比家族血親更重要的是能夠互相依靠的家人,與其用無法逆轉的血緣來給予彼此束縛,不如讓不同關係的家人能夠幸福的走向最後。瀨尾麻衣子的《接棒家族》把人生比喻成賽跑,把照顧的責任敘述成傳承和交接,其中所要傳達的意義就是一種打破界線的連續體概念。

    整本書的故事內容充滿了溫馨的氛圍,一個開朗而成熟的少女和許多不成熟但是「負責」的大人在生命中相遇,然後讓自己的不圓滿從此沒有缺憾。女主角剛出生時是以水戶優子登記,然而又因為母親去世、父親再婚出國工作而和養母有了交集,因而曾經是田中優子、泉之原優子,最後又以森宮優子完成下半生的命運。擁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四個姓氏的她卻沒有任何的不幸感,反而堅強的面對生活中每一次的改變,接受日常中的人給予的善意,勇敢地迎戰同學的挑釁,找到自己的路線。
    我在閱讀小說的時候一直覺得這樣的故事非常夢幻,因為這樣複雜的身世很可能會被操作成惡俗的鄉土劇,並且牽扯上下幾代的糾葛。然而在這本小說中出現的人雖然各有特色,但是共同的美好素質是「善良」,他們不是把婚姻當兒戲,也不是很隨便的決定和誰一起,只是因為每個人都有相追求的幸福,所以才會選擇相聚或分離。我們沒有資格評斷別人的選擇,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大人們在做了選擇之後,就一路認真的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然後成就了幸福。

    什麼是家人?並不是只有戶籍在一起或是住在一起才是家人,並不是因為結婚或是命運才在一起,並不是因為勉強才讓彼此相遇。家人是在自己痛苦的時候會給予一個臂彎,家人是偶爾會拌嘴單是還是深愛著彼此,家人是生活中有任何困難時一想到就會有力氣的存在,家人是會把自己放在心中的定位,家人是縱然在很遠的地方也會牽掛的溫柔,家人是無法相見也不會忘記的深情。家人啊!家人的羈絆,就是在閉上眼睛時,嘴角就會上揚的幸福感!

    雖然有的時候我們會遇到家人給予的痛苦,也會因為不想要傷害彼此而做出妥協,更會因為家人的言語而感到心碎。但是我們能夠被傷害,是因為我們在乎對方,給予對方讓我們流淚的能力。在生命中能夠有這樣的角色其實是很美好的經歷。

    我很希望自己能夠更珍惜身邊的人,在自己忙碌於許多工作和夢想的時候,希望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全台書店比照日本為綠色一般版
白色櫻花為博客來限定限量雙書衣版
紫色藤花為誠品限定限量雙書衣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