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慢慢的和解: 海德薇《山神》

不是第一次閱讀 海德薇的書,卻在每一次的閱讀中找到作家不同的溫柔。記得當時看《禁獵童話》時深深的為書中的人物捏一把冷汗,也不停的猜測到底誰才是藏鏡人。然而這一本《山神》卻是一本沒有太多刺激、沒有過多愛戀、沒有許多暴力的小說。以巡山員的眼睛看待山林發生的事情,解決當下所遇到的難題,和自己的親人和解,那樣低調、緩慢、平和又安靜的書,其實讓忙著看世界的我都跟著慢了下來。

書中很多的植物和只有專業的職人才會知道的種植、巡查、爬山、搜查的經驗,都讓人覺得十分的好奇。不只是因為對那些樹種的好奇、對山老鼠的厭惡、對願意在山林中付出青春的人的致敬,還有那些對巡山員很普通的日常都隱藏著許多危機。雖然我沒有體力和耐力去做這樣的工作,但是我很希望能夠在作者的書寫中看到職人的「道」!也許主角還一直在學習的路上,長輩們、學長們、同事們也都一起在環境中改變,那麼只要有多一些的歷練,人們終將會更懂得不貪圖眼前小利、不濫墾山林並不是口號,而應該是信念和原則。

書名叫做《山神》,然而這部是一個神話故事,頂多只有在主角踏上成長之路時與過去和解的夢境有些神秘的意味。否則,在整個故事中,最讓人心動的就是一種未知的但順應天到循環的力量。我們必須學著理解植物的屬性,才能讓他們好好生長。我們必須拋開許多的驕傲,才學會在瞬息萬變的山中謙卑。我們必須理解無論過去有怎麼樣的心傷,只要肯向前走,就會在自然中和性靈溝通。我們都有自癒的能力,在山林的保護或試煉下,我們會成為不一樣的樣子。

主角放棄了醫生男友的感情來到山林中,面對母親的不諒解,承接同事的質疑,接受廠商的輕視,但是主角還是努力的想要成為一個更「內行」的人,走過和父親一同經歷過的路線,找到當時被呵護的感覺,解決對於父親意外死亡的疑團。假設把這個職涯當成是人生的使命,如果沒有重新地踏上「歸途」,人生只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

我很喜歡這本書,雖然對於植物還是一竅不通,但是看著書中介紹的山林中的物種、還有可疑的臘肉???我都覺得十分的好奇。在我腦海裡也逐漸構築了屬於台灣的山林樣貌。和陳列的山不同,和三浦紫苑《 ~ 》不同,那就是屬於作者的青年尋夢的山,是安安靜靜中但有動能的一團火。

希望作者能夠繼續努力,寫出更多不同的職業面貌!這麼細膩而會說故事的人,一定要好好的體會生活持續發表新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