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推薦《青春微素養:36個通往更理想自己的基本功》

   如果我在更早的時候就看到蔡淇華的這本書,我的人生一定不會走那麼多的冤枉路,而且我可以更順利地走到我要的位置。但是,現在看也不晚,因為我從書中的許多方法和經驗中得到更多的能量,而且我也很願意把這一套的系統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其實坊間有很多書目教人們如何成為成功的人,但是都只有唱高調,還有拿一些已經過時的例子來鼓舞人心,實際上那根本不痛不癢,甚至會讓人感受到老生常談的厭煩。然而本書是用很實際的例子,尤其是和我們發生在同一個時代的人讓人感受到真實和真誠。

    在申請一份工作的時候,要強調內在的動機,也要有清晰的目標和計畫,選定一個楷模然後向自己的偶像靠近。然後,累積自己的生命經驗、參與活動、注意細節,建立自己的品牌。我覺得無論是高中生,或是要找工作的人都能夠從這本書當中得到非常多的啟發,也會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曾經的錯誤在哪裡!只有知道自己應該怎麼修整,才能夠讓自己更清楚的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

    從自己的專長出發,思考自己的人生中的量化數據,感受自己對於所喜歡事情的熱情,然後義無反顧地前進。不要為他人而活,應該要認真的在短暫的生命中為自己發光,也要不斷的學習,不要浪費每一天的時間,盡情的學習想要學習的東西,因為我們不會知道將來到底什麼時候會用到這樣的能力。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不要害怕自己無法做到,讓自己去試試看挑戰極限,這樣才是我們成長的意義。

    而且在書中真的非常實際的介紹一些工具:包含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建議、企畫書、升學考試的作文心法、社會參與的攻略……無論想要看哪一種資料,都能夠盡可能的找到類似的模範,真的非常實際實用實在。實在非常值得家長、學生和老師閱讀,因為那都是別人成功的經驗,而我們也能夠藉由他山之石而功成名就。

    我很期待自己的未來,尤其將來如果要申請工作的時候勢必會需要展現自己的強項。所以希望自己能夠認真的學習和改變,因為我值得更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