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試讀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試讀

    莫奇吉是個「勇敢」而「美好」的人!就只是因為他認真的生活,努力的改變自己遇到的困境,並且還保留對世界的善意和真誠。成為一個美好的人和性向無關,和自己的性格有關。雖然書本的副標題是: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但是我真的非常希望在文明進步的社會裡,大家能夠把眼光看到性向以外的事情。

    作者從小因為父親自殺,媽媽將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成為所謂的「毒親」,用情緒的勒索和幼稚的謾罵責打來證明自己對子女的支配力量。還好作者不因為年紀小就逆來順受,緩慢但堅強的尋找自己的生命出口。後來因為被媽媽看到援交紀錄而離家,開始在同志風俗店展開新的人生,並且存錢上大學。這些經歷或許對許多人來說都難以啟齒,光是家庭的傷害就已經足以毀掉人的一生,加上風俗店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足以讓人陷溺在聲色犬馬當中。然而,他沒有在性和錢的世界迷失,正如前輩指引他的要找到「歸屬」。所以這本書在某個意義上來說,也是寫給正在迷惑慌亂的人們心靈的指引。




    我從書中得知了日本風俗店的術語和潛規則,這讓人覺得長知識,我並不是帶著獵奇的心情看待,而是我順著作者的田野調查看到了另一個從來不曾涉獵的世界。所謂的BOY0號、1號、0.5號……看多了之後,就只是把那些當成是一種取悅自己身體的方式。在情愛和性愛的關係裡,最重要的從來都不是政治正確,而是「愛」。

    作者展現出了許多不同BOY和客人的煩惱,有時候看來低沉或是消極的應對是陷入絕望的人所做出來的抵抗,那些我們不熟悉的職場和人際都是磨練自己的修練場。在職場中被新人告白的愕然,還有分辨愛慕和思慕不同的哲學思維。對來風俗店尋求協助的女性說出相愛不是只有上床而已。對於是否公開性向的掙扎。在正常的上班環境被歧視而離職的辛酸和無奈。為了微不足道的固執而念大學的心意……

    還有讓我很感動的是作者和老師之間的溫暖互動。其實在生命中我們遇到太多爛事情無法解決,甚至連至親都是造成當下不幸的主因時,我們很容易拒絕別人的好意,也很難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然而在求學的過程中,老師給予作者一些啟發,讓作者試著去相信和依靠大人,等到長大之後再給予年輕的人力量。這看似平淡的敘述讓我非常敬佩,因為有著對世界的信任和抵抗惡意的力量,才能夠相信善的存在。雖然看到很多的噁心嘴臉,遭受到許多的白眼和背叛,可是還是在生命中有些溫暖的風輕輕的拂著我們受傷的臉龐。

    實在是難以對那些攻擊別人性向,甚至是讓人被迫出櫃的人和顏悅色。因為當自己惡意暴露別人的隱密時,就已經失去了當人的資格。也許許多人認為那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過對當事人來說,是否願意主動承認自己的狀態就是基本的人權。

    我很希望有更多人能夠理解這個和自己不同的世界是怎麼運作的,因為只有理解才能夠尊重。也希望自己能夠保持友善的態度,因為我們不需要讓別人抱歉。愛沒有對錯,生而為GAY,無須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