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蛇行之月》推薦文

  要能理解櫻木紫乃除了直接從小說入手,我覺得更好的方式是先閱讀陳蕙慧的導讀〈削肉見骨,聚光燈下的表演者──櫻木紫乃的文學核心與特色〉,只有在理解作者的生活背景後,才更清晰的知道她如何能為底層的女性代言,也才可以理解櫻木紫乃堅持:「只會寫身邊看的見的五公尺距離內的世界」所呈現出來的力道。更重要的是,讀者會懂得小說中的「性」不是寫作手法,不是刻意為之的獵奇,而是在那個時代的女人能夠或不能夠掌握自己身體的方式。

因為每個人對幸福有不同的想像,所以幸福才會有各式各樣的模樣;因為幸福有各式各樣的面貌,所以人們才願意飛蛾撲火。我們都想要在生活中找到一個避風港,但是我們後來才會發現原來當大家當想避風的時候,原來生活卡在不上不下地方的時候,原來用盡了全力拼命地奔跑,卻發現還是卡在原地,寸步難行的時候,最終我們只能勇敢的成為自己的港灣。在小說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也為了自己的決定付出代價。然而,既然每個人都是自己選擇,自己做決定的,就沒有必要再有任何的後悔和遺憾。



幸福是很抽象的感覺,但是卻展現在很具體的事情:也許是和家人的擁抱,也許是終於被稱讚,也許是逃離一場禁忌的戀愛,也許是終於結束多言的情感糾纏,也許只是沒有被客人吃豆腐,也許是得知自己深愛的人也愛著自己……但當時只道是尋常,察覺自己的幸福有時候是建立在別人比自己不幸福的優越感上。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是聖人,所以寧願讓幸福的陽光和美夢在自己身上發生。只有自己幸福了,才能夠真的沒有芥蒂的祝福。

小說由非常細膩的短篇連環拼湊起生命的不同生存方式,也在不同的章節中補充了過去或其他人的訊息。一方面讀者藉由單一篇章的視角看到了人物的轉變,同時也驚訝於蝴蝶效應帶來的發展。小說中最先離開的順子打算跟年長二十歲的男人私奔,而這個男人卻牽引了另一個女人的生命。愛著等著那個女人的男人又在癡心的守護。在每個章節裡,經過的時間不斷的流動,在這樣既緩慢又急切的速度感中,雖然沒有描述多年來的細節,但是卻更能夠看到大流年的梗概。

19842009年之間,原來,已經成長到能夠放下了!可以離開渣男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選擇了!可以好好的呼吸了!可以勇敢的接受自己的缺點而和平相處了。同為圖書社社員的幾個女孩,一路變成能獨當一面女人,縱然各自懷抱著孤獨、傷痛、遲疑、無奈,但是大家都努力地想要在無情的人間尋找到美好的愛人、工作和生活。這就是平凡的力量,就是在日常當中構築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城堡。也和過去的自己和解,和曾經有誤會的家人和解,和天地中的遺憾和解。人的一生求的不就是心安理得嗎!

    小說最後藉著對直子的描述說出「出乎意料地,人的內心想法與外在舉止往往是背道而馳。」我因為這句話而感動。因為我們內心有許多秘密的渴求,也有很多執著的願望,但是因為害怕和不自信,所以我們總是告訴自己要安於現狀。然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會知道自己的羽衣依然收在自己唾手可得的地方,我們會嘗試撫摸那些讓我們心動的羽毛,然後,給自己一點信念再次飛行。因為我們值得讓自己更好!在美好的月色下,我們走著走著,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害怕,因為月光下的那條路,是我們最終的歸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