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末殺者(上)試讀推薦

    什麼是末世?什麼是歿世?也許不只是因為從小說中想像的變異和科技的失控,最讓人難以壓制的其實是「人心」!在小說家的想像下,很多超乎意料的毀滅發生了:對生命的無視、對記憶的懷疑、對生活的恐慌、對未知的迷惑……還有一種不知道為誰而戰的慌亂,以及縱然找到了元凶又如何的無力!

    香港驚慄小說代表名家畢名藉由警方來呈現死亡的詭異,似乎也只有從警方的角度來追查真相和毀滅正義的信念才是能吸引讀者的賣點。面對恐怖的未知,也許那才是最讓人驚訝的!如果有一天我們的世界變成小說中的樣態,也許我們沒有辦法和主角們依樣還堅持著要朝著某個方向前進。

    在作家的敘述當中,一種陰鬱而迷茫的感覺一直充斥在讀者心中,那種在迷局裡的壓迫和帶著靈異感受的失魂落魄讓人不寒而慄。也許末世的血淚、殘肢、崩壞、扭曲和模糊不是最可怕的敘述,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我們習慣的正常在瞬間就被奪走,而我們身邊的人隨時會成為攻擊的對象,我們還記得的感情在被某種力量操控下蕩然無存。我們還活著嗎?我們還是原來的自己嗎?




    「它」出現的痕跡讓人想遺忘都難,「它」帶來的腐化氣味讓人難以忍受,「它」也有著自己的意識和目標。對於一個明確知道自己方向的邪惡,正義或善良又如何能夠靠著微薄的力量抗衡?再強悍的人都有著自己的極限,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只能被摧毀到一定的地步。可是邪靈卻擁有無限的能量和縝密的布局,在這場詭異的試煉當中,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都已經注定了悲劇的開展。

    我很喜歡小說中的格局和上下求索,因為在不斷的抽絲剝繭中只是讓事情更加複雜,而正因為這樣的無能為力,才讓主角能夠繼續的挖掘更多癮才許久的真相。那樣的敘述是通過事件和對話,還有恐怖的狀聲詞!想著在暗夜裡突如其來的恐怖,那真的讓讀者「後悔」在睡前打開小說。希望下集也能趕快上市,因為主角們已然踏上了征途,有想要守護的對象。當我們願意為了一個人而求「道」的時候,也許才是真的踏上紅塵的修行之路!

    這不是武道的切磋,但是卻用生命來做籌碼。也許,有一天真的來到那個世界,我會知道自己想要保護著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