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近日心情兼談《圖解紅樓夢》

這幾天因為段考、改考卷讓我的閱讀進度停滯不前,「前世殺錯人,今生改作文」,看一篇爛文章需要很多好的作品來沖洗心靈,更何況是看了一百多篇的怪東東,當然更需要努力的為自己善後。必須先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好好的睡覺,好好的吃東西,然後才能夠思考如何讓自己開心。

雖然因為代課的事情讓我有點火大,不過,心平氣和的接受之後,就釋懷啦!畢竟生氣只能氣一下,太過猛爆的話會傷害自己的身體。我很期待自己接下來要看的一些書,現在沒有人逼我讀書了,但是對知識和新知的渴求卻比有師長在後面趕還熱切。能夠閱讀自己想看的書真的太幸福啦!

今天終於看完《圖解紅樓夢》,這本書很淺顯,是一本能讓人更清楚了解紅樓的入門書,也介紹了一些詩詞、哲學思想、謎語、人物關係,還把大觀園和寧榮二府的建築的建築模式說的很清楚,應該能順利提升對紅樓的興趣。而且書中的圖表清楚明晰,恰到好處,是一本很適合中文系的入門書,沒有那些索引派、考證派、新舊紅樓研究的紛爭,單純的讓人理解紅學的各個面向。

我很喜歡圖解系列的書籍,經過簡化和圖解之後的知識讓人能夠更順利的吸收,適合用來理解新知識,真希望這系列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給讀者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