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家規》

這幾天都沉浸在茱迪‧皮考特的世界,每一本書都有她要探討的議題,而且她善用多重角度敘事,可以補足每個主角沒有看到的部分,而且更能夠讓讀者體會不同的心理轉折。《家規》是以亞斯伯格症的家庭發生的事情做為開展空間,從書中的敘述可以知道家中有個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有多麼辛苦,對於人的心靈我們了解的實在太少,能夠藉由一件「謀殺案」來敘述家庭生活、同儕互動、愛情關係的網絡,實在讓人覺得精彩!

以小說來說,茱迪‧皮考特常被批評寫爛尾故事,但是,有爭議性的話題要怎樣才能更「完美」,或許大家都太好萊塢了,以為每個故是最後都有個happy ending 。只是很可惜的大部分現實生活中的挑戰都只是讓狀況不至於太糟糕,所以,我不討厭作者的安排。


我的工作場所有一個亞斯伯格的學生,也遇過幾個學習障礙和妥瑞氏症,每次和他們接觸,我都會有疲累感,不是因為不想或厭煩他們的行為,而是一直很懊惱怎麼能夠和他們稍微交流,而不是只幫他們解決在生活中及團體中出現的麻煩。特殊教育的東西,我們學的實在太少了,而且也不夠專業。往往只能夠拜託輔導室和家長多提供一些資料,冀望能夠在他們惹上麻煩時趕緊滅火。

然而,遇過的特殊學生越多,越覺得其實已經有發現的孩是小事,有些尚未被診斷出來或者拒絕就醫的孩子才讓人覺得心疼。很多人怕被貼標籤,所以拒絕治療,因此讓狀況惡化,甚至有智力退化的現象。有些人是家長拒絕面對,只說孩子不乖、被其他人帶壞,或者說是被「傳染」。說實在的,我不喜歡和這些孩子接觸,因為壓力很大,我不知道在我這麼貧瘠的資訊底下能夠怎麼幫忙。但是當其他人也不願意承擔時,我只能硬著頭皮一起學,然後現學現賣。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要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世界有很多「不正常」、「不普遍」的狀態,然後要多學習相關資訊,因為當我們學的越多,才會知道我們不能夠閉門造車、畫地自限。

1 則留言:

  1. 我很幸運,以前在補習班遇到的幾個妥瑞的家長都很明事理,而且會持續的跟我還有班主任聯繫通知就醫用藥的狀況。

    家長有沒有接受自己小孩的狀況並且付出實際行動的關注,真的很重要!因為當時小菜鳥我的資訊(如:上課時需要注意的突發狀況)都是從家長那邊來的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