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活佛之死

唐卡的《活佛之死》是一本樸實無華但讓人感動的書,或許就是這麼簡單的文字才能接近最真的本質吧!對於宗教來說,愛情在某方面來說是禁忌。然而,就是這種讓人窒息、絕望的緊張和刺激,才成就了「偉大的」愛情。

世間萬物都不是自由的,也沒有真正的解脫,真的能夠讓人平靜的,或許不是逼著讓自己無欲,而是必須勇敢的接觸、承認「惡之華」。所有的戒律都是為了讓人接近原始的本真,但是,當戒律形成絕對,又在某個程度扼殺了通往真理的路。宗教的存在是為了讓人接近善,但是教團的產生無法避免的會讓善產生質變。出世與入世始終很難取得平衡,或許也沒有必要取得平衡,當一切都在適當的軌道,沒有人可以評斷什麼才是正確的。

活佛的存在是藏傳佛教特殊的方式,這樣神秘的驗證,始終讓人無法理解。活佛與愛情本來應該是搆不上邊,而達賴六世蒼央嘉措卻用詩歌和生命開了浪漫美好而殘忍的先例。要不負如來又不負卿談何容易?如果是普通人背叛宗教,輕則得到辱罵和責打,重則必須付出生命。佛活的叛逃,不是普通人的事,人言終究可畏。太多人悠閒的可以為別人的選擇和愛情指手劃腳!

書中說:「對愛情有飽滿激情的人,往往一意孤行,他沒有測度危險的能力,有實他連一些基本的生存本領都喪失了。」(p.103)、「愛,真得很神奇,它使人忘記禁戒和起碼的常識,墜入愛情的人都很弱智。」(p.190)愛是那麼神奇,在愛中如果太多的算計和理性,也許就沒有讓人迷醉的空間。得不到的總讓人魂牽夢縈,渴望能夠填滿那生命的缺口。現實有時候很殘忍,我們沒辦法圓滿的愛著,卻必須忍耐不圓滿的生活。在柴米油鹽之中,愛情沉倫卻勝似愛情。

這個故事有點沉重,結局也不美好,卻讓我覺得很合理。人在做選擇的時候,必須付出代價。準備好放棄些什麼,也許,才能夠真正的擁有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