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凡妮莎的妻子》


《凡妮莎的妻子》是一本相當精采的書,讓我寧可犧牲寶貴的睡眠時間,也要拼著一口氣看到結局。因為,我好希望故事裡的主角能夠幸福、美滿,更希望在現實生活中那些自以為正義使者的可惡宗教敗類能夠退散!

這是一本很適合用來談性別議題、多元價值、尊重包容的書,同時也是發人深省的小說,同志婚姻是很嚴肅的議題,並不是因為這件事情本身有什麼錯誤,而是心胸不夠開闊、死守著教義的罪魁以及恐同症患者構築的「正義防線」。

故事裡的人為了自己的愛和堅持努力的戰鬥,就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幸福。憑什麼只是因為愛上同樣的性別,就必須承受那麼多的壓力和歧視。很多人口口聲聲說同志會汙染地球讓人種滅絕(例如真愛聯盟),但是,我們必須祈求異性戀在同志毀了世界之前,那些強暴、殺人、虐待、鬥爭和墮胎‧‧‧不會毀了人類一直想到達的自由、平等、和平。

這本書其實不算殘忍,她沒有《男孩不哭》電影裡女主角的非人遭遇,也沒有在真實的生活中對同志更邪惡的污衊和傷害。我記得《逆女》裡的詹清清問過:我們沒有傷害別人,為什麼別人要來傷害我們?我了解《孽子》裡的青春鳥掙扎的想要呼吸的痛。我看過很多描繪同志的影片和書籍,然而有時候很傷心的是如果一個人能夠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而對方剛好也愛著自己,為什麼會有道德的問題?

如果一個同志家庭能夠讓自己的孩子知道生命中美好的價值,並且能夠給予孩子健康的環境,我們何必去阻止幸福的事情發生?愛情有不同的方式,我們不需要接受別人的選擇,也沒必要寬容的包容。我們要做的只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好,然後,一起和所愛的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我們憑什麼評斷別人的感情是否神聖?又怎麼能臆測那是不是錯誤的方向?對或錯應該讓當事人決定,我們都沒有資格。

雖然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結局,但是,我希望這個世界有更多美好的結局。願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尊重和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