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倚老賣老

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等我老了之後,開始自以為是的認為世界應該要圍著自己打轉,也用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態度去面對與自己不同的聲音。

某知名女作家,前些日子因為搭乘捷運的讓座事件又上了新聞,這個消息讓人不舒服的點在於:如果身體不舒服到了極點,可以用更溫柔的方式求助,而不是喃喃自語的盯著博愛座的乘客,而且帶著敵意的發FB討拍。我一直都不喜歡遇到事情就想PO文公審,把自己塑造成弱者的形象,與其說這位當事人是因為沒被讓座而生氣,不如說應該是因為沒被認出、關照、捧在手心的呵護而鬧脾氣。

很多時候看起來年輕的人並不會特別健康,尤其是在經歷了一天的工作和學業的摧殘,搭車的時間是僅存的休息小確幸,而看起來應該被讓座的老人,卻是已經退休閒雲野鶴並且不為生計煩憂的天選之人。「博愛座」是該給需要的人,而讓座這件事情無關法律只在於道德。假使這位知名作家好聲好氣的跟人求助,我想沒有人還會那麼冷血的拒絕。被討厭或者被打槍有時候不是因為沒有同理心,而是因為自己的態度已經築起了高牆。

年紀大了、要到國外參加會議、很累、臉色蒼白,可是在同一個車廂內的各個年齡層的乘客,在國內辛苦的打拼,也很累,臉色不一定蒼白但是心情很荒涼,難道就沒資格在位置上休息一下嗎?都已經有車、有房、有存款、有機票、有朋友、有名聲,不能稍微同情一下看不到未來的年輕人嗎?這不是情緒勒索,什麼才是?那麼尖刻的文筆能挖掘人性,那麼怎不能設身處地的想著別人為何要繼續坐在位子上?

這不是個讓座的問題,而是一個自覺沒被照顧的問題。走出了舒適圈,或者少帶了助理要體驗人生,就必須自己面對所有的問題。搶座位、擠位置、橋背包、拉吊環、勾柱子、放行李‧‧‧‧‧‧大家都這麼做的,從小到大就是這麼過來的,除非開著私家車,哦!就連開車還要自己找停車位,一步腳印的平民日常。沒有位置,就好好的站定在一個地方,戴著耳機聽著音樂也沒關係,只要音量是適當的,只有走來走去的動到別人才是不禮貌的打擾。

這些是真的和政治無關,不要再去操弄成誰該負責的議題了。自己面對自己的行為和態度吧!有話語權的人不應該這麼粗暴的自以為是正義使者,要來「討公道」。公道自在人心,老了之後不可愛,真是讓人覺得難受啊!到了年紀大了,血氣既衰,戒之在「得」!要別人寵著的老公主不適合大眾運輸,或許搭個計程車,貢獻一點經濟活水,才更適合那種天之嬌女的人設。

我希望自己老了之後是個可愛的人,可愛的老太太,還有幽默感的那種。不要發群組討拍,遇到事情不要開錄影偷拍,沒人說話就給自己拍拍,這樣就好,活到老、學到老,畢竟老而不死謂之賊,不要變成被小輩討厭的老屁股。安靜溫柔的活到老,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