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教師不快樂

今年有一則新聞說到現職的老師有三成不快樂,哦,真不知道這個統計的母群體從哪裡來,絕對不只三成的啊!怎麼可能只有這一點的痛苦,如果不是資料封閉,就是填答的人有所保留。可是,誰會在乎老師一肚子的苦水,只會覺得老師有寒暑假是米蟲,然後拿老師傷害學生的個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學生能請心理假而不需要證明,可是有很多老師都在看身心科,吃著藥,忍受著學生和長官的無情霸凌,怎麼可能快樂的起來?

在新課綱及雙語加上各種研習,還有學權高漲,家長予取予求的現場,老師只能疲於奔命的過好當下的那節課,然後努力的符合各種研習和資格,不斷地精進和寫計畫,甚至那精美的課表和加強課程還有地方家長有力人士的施壓,都讓人覺得不尊重專業也就算了,還想把髒手伸到校園裡來。我其實很討厭那些議員和立委,因為他們對教師的態度就是毫無保留的責怪,感覺所有的壞學生都是老師沒教好,而不是他們帶來的家長們有相當大的問題,應該要負起最大的家庭教育責任。

我身在教育的第一線,實在是被家長虐的身心俱疲,加上遇到怕是只想息事寧人的主管,因此吞忍了很多的無奈,內傷的無助感還有不想再多解釋些什麼的無力感都讓我覺得不如歸去。在好的前段學校可能只要把成績顧好就可以如魚得水,但是聰明的孩子會面臨到更多的情緒問題需要開解。後段的學校學生其實根本無力也無心上課,那解離他們很遠的學科都只是讓人覺得煩悶。

其實政府不應該把學生都綁在校園裡,只是為了配合家長的接送時間而拼命延長在校時間。也不應該任意刪減基本結束,但是硬塞自主學習,本土語課程,還有一堆選修和彈性。我一直支持以往的空白課程,那是給予學生更多自己安排讀書進度的時間,對於很多學生來說,選修和彈性還有專題實作只是去滑手機和放空的時間。本土語看似給予學生認識母語的機會,雙語看似加強了國際觀,但是引進了所謂的外籍老師,又是浪費了時間在做活動。沒有基本的文法單字句型結構和生活情境,只是自以為是的認為國際化,真的是一廂情願的樂觀,還有讓學生更討厭羅馬拼音。

為什麼學生程度越來越差,道德越來越低,就是因為教育不再能夠翻轉社經地位。現行的繁星制度,考試制度,還有精美的學習歷程檔案,美其名是給學生多一些的多元的多方面的呈現,實際上就只是讓基本的能力更加的低落。當基礎的能力越來越低落,可是課程和考試又要學生達到超出能力的表現。最後就是拚背景還有靠爸靠媽,沒有補習和課後的付出,怎麼有辦法學到那些沒有在課本裡教的東西。

老師在學校裡只能亦步亦趨的陪伴,既要小心翼翼的指導不能說出任何一點會傷害學生玻璃心的真話,和家長聯絡時也無法取得共識。因此就這樣放任山道猴和加酒在校園橫行霸道。家長要求學生管理她孩子的偏差行為,卻不願意自己帶回家嚴加看管。到學校的乖孩子非常可憐,總是要承受那些來自於同學恣意妄為的惡意。而那些新教材和新教法還有科技融入,看起來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可惜的是漂亮的數據無法掩蓋學生其實走馬看花的學不到真正的能力。

抱歉,教授們高高在上的可能又要指責老師沒有教育愛,不願意付出,沒有用對方法。所以,請政府官員都下鄉來和學生搏感情,請教育局和沒輔導什麼的輔導團來駐點推動課程,請教授自己來和學生家長聯絡,就會真的禮節什麼叫做秀才遇到兵。快樂是比較出來的,和以前相比,我的確非常的不快樂,基本時數少了,課程又增加了,班級數也變多了,學生問題也更棘手了,家長更無理了,高層更會推事情和接計畫了,老師能怎麼辦?為了薪水還是要忍耐,然後,所有的付出都是應該的,是責任。

孔子並不偉大,但是他幸運的碰到了一堆優秀的又聽話的學生,所以成就了彼此,也讓自己教學相長。可是。在現代的社會,想當孔子也太難太難了,因為總有些弟子的直升機父母不斷地想要干涉教學。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熱血的教師很勇敢,但是,不一定學生就會領情。所以,現在只能明哲保身,期盼每天安全下莊。所以,這樣的日子快樂嗎?

請不要把壓力和責任硬套在老師身上,讀書和做人都是自己的事情,學習也是。我只是個領固定薪水的教師,還有自己的家庭要顧。與其浪費時間對牛彈琴,不如好好的把自己的孩子教好,不要讓他變成社會的困擾。下班的我才是真正活著的我,從某些班級的教室走出來的心力交瘁,或許不是那些溫室花朵的大人物能理解的。

教師節只是一個笑話,連放假都沒有,那些所謂的敬師活動只是擾民和尷尬。我寧運教師節當天不要有任何的形式去強調,就這樣平淡地度過就好。平安就是福,在工作上也一樣。不要問老師開不開心,問就是只能苦笑的不回答。總有一天教育會被毀掉,但我希望那一天能夠晚一點再來。不快樂,可是還會繼續努力的心情,或許只有那些身在其中的同行能夠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