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潛水:深海的記憶》試讀

 《潛水:深海的記憶》試讀

#大樹林出版社

#潛水深海的記憶

#潛水DIVE 

    有一天世界將會毀滅,然後歸零,但是在那尚未完全崩壞的渾沌中,有些人和事依然像早就被寫好的一般持續發生。韓國作家丹陽的《潛水:深海的記憶》以首爾作為舞台,讓氣候變遷下的世界一點一滴的崩壞,那繁華熱鬧的都市,最後被世界冰河融化後的洪水吞噬成幾座山頭。倖存者待在南山、屯之山、老姑山的山頂,他們仰望著新都市的可能,渴望走到光之上的世界盡頭,然而洪水阻絕了科技的發展,阻隔了一些真相,同時也讓人們在匱乏當中自相殘殺。西元2057年,聽起來不太遙遠的未來。科幻想像的冷血,都是根植於人性的惡劣。

    當一切的希望只剩下從深海裡打撈出驚喜,當不怕水的新一代孩子前仆後繼地成為潛水員,當主角宣率為了贏得一場賭注,潛入了還佇立著的克羅公寓,意外的發現被封存的少女機器人,而這個形似真人的「非人」卻承載著「Icontrols最新神經位元掃描科技,完整重現逝去親友的記憶與意識」。開啟了一個祕密之後,就等於連鎖的製造了混亂的迴圈。如同《水滸傳》開篇的洪太尉因為無知放走了天罡地煞,才有後來應劫而生的好漢。或許在能量守恆的定理下,留存了什麼,就是失去了什麼;毀滅了什麼,就是救贖了什麼。開啟了機器人之後,或許故事才能順理成章的開始。但對我來說,少女機器人和主角的羈絆不是因為裝上電池,而是他們終於知道少女的名字「蔡秀皓」,而後互通名字開始。



    我喜歡馬奎斯在《百年孤寂》的說法: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他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嶄新的新天地因為還沒有被命名,想要述說只得用手去指。名字不只是一個代號,而是種力量,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存在,也讓別人呼喚自己的存在。當裝上電池的機器人能說出自己記憶中的名字,她就不再是玩具和載體,而是帶著靈魂和回憶的個體。然而腦海裡少了的那些年分,又隱藏了多少不堪回首的傷痕?

    看了前兩章,我才知道這不只是一個歿世的少年、少女成長為英雄的俗套,也不是向飢餓遊戲般需要有人獻祭,開始於一場賭約,或許到了最後人們才會知道生活畢竟就是博弈、廝殺,是零和的賽局。在深海裡不會只藏有一個祕密而已,或許整個世界成為現在這個樣子,都是因為高層以萬物為芻狗的算計。什麼才是活著?是肉體所測出數值符合人類的標準?是讓一些人記得?還是為了目標努力拚搏?我總是想起賴和〈一桿秤子〉裡,秦得參體會到的活著不若死了快活。如果人們生存的世界都只是被建構出來的虛幻假象,那麼人們又要如何面對清醒後的絕望呢?

    當所有的人一起共飲狂泉之水,清醒的人才是瘋子。就像故事裡的這些人們,爭奪著殘破的、不堪用的「遺物」,卻無力改變倒數計時的時鐘。我不知道那些記裡裡會有什麼樣的過往,但是我知道沒有眼淚的機器人,或許也有人類敏感的哀傷。「為了活下去,必須遺忘離開的人」機器人少女記憶中缺失的四年裡,或許能找到事情發展的關鍵轉折。假到真時真亦假,如果蔡秀皓是謊言,如果整個世界的毀滅是謊言,如果刻意被埋葬的是謊言,如果倖存者彼此的爭奪也是謊言,那麼誰才能結束這個詭異的「圍城」?蔡秀皓,要找回的記憶裡,或者她被冥冥中安排的「開機」,就是救世和滅世的雙面刃。

    這本小說的情節引人入勝,與其說宣率是主角,不如說她是引言人,機器人少女出現後的敘述,搶走了人類的話語權。我很想知道在她身上發了什麼事,想知道2057年之後還有沒有之後。海洋縱然藏起了一些回憶,但是只要證據存在,總有一天會重現光明的。看完了一二章,一切都還未定,這樣的等待非常美好,像極了蔡秀皓在深海裡的蟄伏。但是,我想要跟著她去找答案,得到一個解釋,然後才能繼續「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