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莫勸他人善

最近工作場所的某個人請假了,請了一個多月的長假,不知是什麼原因,當然我也不需要知道原因,只是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實在無法發自內心的同情或關心。要能感同身受畢竟很難,可是短短時間的觀察,他的工作態度和能力都不佳,甚至連工作手冊都不看,出錯了之後還要別人理性的溝通,接著情緒勒索自己因為工作而生病。然後,其他人只好幫他收拾爛攤子,吞下他惹出來的僂子。

很多沒被惡搞到的人可以心平氣和的說聲:可憐啊!但是因為平時都不爭而必須承受過分的事情,甚至對方兩手一攤表示讓人自己解決,我沒有那麼好的修養,也不想成為鄉愿,我至少有生氣和發脾氣的權力。我不想當聖母小白花,我只想要公平的被對待,如此而已。我不會詛咒對方有不好的事情,但我相信一語成讖是眾人的『怨力』。

對於屏東的不幸爆炸,對於戰爭的泯滅人性,對於生命的無常,對於世界的惡意,我總是覺得很能理解。善良和大愛都是一種選擇,我希望自己能夠寬容的對待別人,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給出一些回應,讓世界更溫暖一點,可是我無法像神一樣的悲憫,也會很世俗的暗自慶幸不是自己和認識的遭受災難。我就只有小小的心,留給我身邊的重要的人。

越來越大之後,我開始學會不要勸別人放下,如果自己沒有在那個處境裡,沒有感受過痛苦,就不要多說些什麼。因為所有的言語都是二次傷害,與我無關,與你無關,但是有人因為這些事情實實在在的受傷了。我不想當個好人,我只想做一個正直的人。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所有,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就可以了。我真心感激每個幫助過我,或至少沒有落井下石的人,至於那些讓我心痛或受傷的過去,我只能祈禱彼此永不 復見,不需要假掰的和解,也不用什麼誤會冰釋,在人生路上各自安好就好。

所有,我對於自己無法祝福那位同事早日康復的事情是問心無愧的,不勉強自己違心。我選擇成為一個正直而直接的人,僅此而已。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