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

日劇 最好的教師(有雷)

看到了最後幾集,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教師?說著願意為學生做任何事?做出一些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事情?和朋友們一起收留受難的學生?用自己的力量影響同事?重新檢視和丈夫的疏離關係?給學生一個可以贖罪的機會?然而,什麼是「最好的」?如果真的是最好的方式,怎麼到了最後還是不能扭轉那已經發生的事實呢?在重啟的人生裡還要認真工作、抓真兇,其實讓人覺得非常疲倦。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重來的機會,也不是每個人在經歷事情之後就會突然有良心的。對我來說只有活著才有能力改變一切,也只有自己先過得好,才有能力去想別人怎麼過下去。那些霸凌別人的、玩弄別人的、制裁別人的垃圾青少年,其實並不會因為幾件小事就收回殘忍的雙手,他們會繼續的糟蹋善良和軟弱的存在,然後讓純白的靈魂變髒。這部日劇將人性給弱化了,讓惡人突然間就頓悟的放下屠刀,只是,在教育現場的我知道,樂觀過頭了之後,迎接的還是不同層面和層次的死亡。

總的來說這部劇就是一直收服學生的節奏,從一開始的教師和學生死亡,重生。進一步走到了改變今生、彌補遺憾的軌跡,然而學生的群像遠遠不如老師的森冷氣息。是的,在影集中我一直感受到老師像NPC一樣,雖然看似有喜怒哀樂,卻很不真實的充滿了我必須去通關,無論如何就是要看幕後兇手是誰:「已完成,前往下一個關卡,已完成」以一部解謎、重生、偵探、教育、友情、熱血的日劇來說,合格,但還是牽強。

學生們的演技水平差異頗大,其實不看到結局也不會有遺憾,但是,就想要知道最後到底是誰搞出了這些破事。感覺上又是會很突然的收尾,或是鋪梗鋪到讓人懷疑智商的最終。希望最後不要反轉、反轉、反轉到無法說服觀眾,也不要告訴我最後其實都只是一場夢,也千萬不要再來第三輪,那是重啟人生,我想看的是「最好的教師」。

下禮拜應該就會有個結果了,拜託加油,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