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套條子»心得(不暴雷)

利用假日的時間,終於把一直被事情中斷,但讓人想盡快看完顏瑜的『套條子』這本小說消化完畢。我覺得非常值得,不論在什麼樣的時代,看到正義終於得以彰顯,就讓人產生滿是幸福的感覺。縱然這個過程有點久,就算整個人的生命還是有遺憾,可是我知道老天還是願意給努力生活的人機會,也會讓真的想好好活下去的人一條路走。

其實這是個過於真實又血腥的故事,讓人想到現在的警界,也還是讓人擔心現在的司法。條子,對於警員來說或許是個污辱的稱呼,當然包括鴿子和黑警這些負面的用詞都是。可是我們還是期待在危難的時刻有人能夠代表公權力,或許也渴望有一天能夠讓那些自詡是非法正義,但實際上喪失忠義精神的黑幫一些痛擊。在故事裡的警界和黑道三合會都與高層掛鉤,甚至政府默許和支持了那些惡劣份子的存在,彼此利用,上下交相賊,真是讓人覺得不齒。

警界有自己的潛規則,有自己的價值判斷,那些辦案的員警和內勤的支援都很重要,只是在辦公室裡的高層還有漸漸麻木的官員讓打擊犯罪的績效成為笑話。很多時候我們都能理解為了最後的勝利必須妥協,我們也知道必要的“惡“,可是我們總是不甘心看見太多太多的利益交換,也不想知道為了抓一個人為了讓民氣可用,最後犧牲的那些無名英雄。

套,是讓人心甘情願的跳入陷阱,同時也讓自己的災難轉嫁到別人身上。或許看起來有點耍賤招的意味,可是在看完整本小說之後,我終於知道作者最後安排的大場面把所有的人都套了進去。不管當事人是否願意,一開始的故事就註定了最後的結局。就像回到未來裡那些科幻的影劇,事情是因為有了自己的參與,所以才留下了一線生機。也因為這個世界有了這些善念,因此人們才可能有著平凡的幸褔。

看著這個故事,我想起了很久之前的陳進興和高天民鬧出來的全國恐慌,我也想起了自己當警察的親友要向民眾宣導而讓我們家族一起填問卷,更想起了自己當警察的學生變得老成和滄桑,還有,我想起了社會上殺警案的幾個年輕的生命是那麼的脆弱。社會是不公平的,每個行業都有毒蟲,那些毒品的買賣和交易不只是混混在街頭的盈餘,有時候甚至牽扯到抓和放的暗盤。有些事情我們都知道那是公開的秘密,例如宮廟和中部粽,也知道白狼和XX幫,但他們都還好好的,世代傳承,經歷了政黨輪替還會繼續茁壯。

套條子的故事是理解警察才能寫出來的小說,不只是讓現代的困境和過去的遺憾連結,兩姐弟一起穿越回過去和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一起辦案,他們之間的羈絆比血緣還要更讓人感動,而在那背後發生的讓人心疼和心酸的事情,讓讀者也一步一步的看出鹽哥這個警界楷模的精神。要摧毀三合會何其困難,當天和 地和 人和 這三個黑幫的頭子都想要獨大,受到傷害的卻是無辜的幾十條生命。有些人因緣際會的成為棋子,那些下棋的邪惡勢力卻步步高升。

這本小說要探討的東西很多,包括親情的存在,警界的制度,正義的界線,做決定的價值判斷,選擇的代價,甚至還有面對創傷的方式。可是最讓人動容的還是當這一切告一段落之後,主角人物的成長。這本書是有喜劇成分存在的,也給予整個世界美好的可能。或許這樣的結構過於樂觀,但是我寧可相信三合會會被毀滅,高層能得到懲罰,那些倖存者可以好好過日子。書中的楊羽庭告訴弟弟周明憲:『真正的勇敢,是理解前方的路途有多無力,但仍然有辦法負重前行』在她以小蝦米的身份企圖整垮黑色巨塔,還得到很多有相同信念的員警,檢察官,軍方幫助,灰濛濛的世界就開始有了色彩。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因為它讓我想起了一句話:『正義可能會遲到,但是它終究會到。』希望現實的世界裡有這些人,希望正義早一點來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