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降魔人幽池─雲譎》推薦文

    李莎的最新代表作《降魔人幽池─雲譎》不只是古典奇幻浪漫而已,它也可以從中看見哲學、宗教、理性的反思。降魔的人其實不一定只在收伏那些危害人間的惡靈、邪魔,也讓這些陷入執念的邪祟看清自己到底失去了什麼,進而在一路的打怪、升級過程中,解決和收穫自己所殘缺和失去的一角。《降魔人幽池雲譎》共有「柔伽篇」、「雲階篇」、「花休篇」、「翩然篇」還有番外篇「帝燕篇」幾個章節,本次試讀的

「柔伽篇」就能夠讓讀者捨不得放下書卷,恨不得化身書蠹繼續啃完其它的篇章。好的開頭引人入勝的進入伏妖降魔的開端,幽池點化了三尾狐族柔伽的執著,認識了少女鹿靈,可是他的路還很長,因為幽池不懂七情,不過他懂人心的設定,讓降魔之路,路漫漫兮修遠……

    雖然「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可是,如果所愛的人竟然讓自己必須要在愛情和親情、事業、有情、自由當中衡量,我想那不是真正的愛,只是以愛為名的情緒勒索。「愛要愛到痛為止!」但如果愛到最後只剩下痛,那麼何必將美好的一生、來生交給那個不珍惜自己的人呢?三尾狐族柔伽的斷尾讓我想起了童話裡小美人魚的犧牲,可是一但為了不那麼值得的人割捨了引以為傲的特質,拿最珍貴的事物,換來的情緣,也只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感動,最後也終將落得被遺棄、化為泡沫、在無間地獄裡受苦的宿命。

    柔伽本該是無憂無慮的小公主,就算在修行之路沒能突破,可是她天真活潑熱情大方,自然會有自己在狐族的造化。可惜的是她遇到了命中的魔星「辜鴻劍」,不只為了這個不那麼值得的男人痛了一生,甚至三世糾纏也沒能換得這個「賤」人的真心,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時的想要直接突破次元的痛打孤鴻劍這個小人。但也因為這樣,我發現

 作者取名取的好,辜鴻劍,就算從名字「孤鴻」的諧音加上一個劍字,始終愛的只有自己,三生三世都同樣的自以為是,無論是藥商之子、書生、少年將軍,他的行為始終是以傷害為終結。套句網文裡常見的評論,就是裝B、假深情、都別人的錯。

    遲來的深情比草賤,第一世看似圓滿的相守,前提建立在柔伽的犧牲之中。第二世孤鴻劍有了妾室、兒女就辜負正妻,讓人覺得柔伽被人類辜負。第三世的將軍對伽柔虐身虐心,以家國大義為幌子,實際上是個卑鄙、好名、重權的俗人。雖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可是他們所謂的「愛」都是偏執。柔伽愛的失去自我,但「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之。柔伽終會失去孤鴻劍,從她失去自我的那一刻開始」(p.108)柔伽是個傻女孩,她其實知道那個男人並不那麼全心全意地對她,她也知道那個男人心中的怯懦和算計,更清楚自己和幽池之約終將失敗,可是她還是賭到了最後,然後為自己的錯愛贖罪。可是,孤鴻劍呢?孤鴻劍在失去之後,還是那個立功的將軍,頂多在夜深人靜時懷念心中的白月光。但「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孤鴻劍將女兒取名憶柔,對正妻蕭娉婷和柔伽都可謂羞辱,這是讓人看到最後,整個氣不打一處來的憤怒。

    我覺得作者對辜鴻劍的雙親設定,化用傳說中「木蘭」女扮男裝的設計是一種巧思。可惜的是「好竹出壞筍」,辜家的父親、祖父願用功勳換得木蘭不被軍法處罰,辜父說她此生最不後悔的,便是遇見可與他並兼同行的女子。這種氣魄才是真正的將軍氣度,沒有家哪有國,連自己心愛的人都保護不了,怎麼去守護百姓?孤鴻劍想找到靈魂契合的人,但是他又付出了什麼?他要的只是順從、將他視為絕對的中心,將他當成英雄,不質疑他的決定,甚至應該無條件的付出。到了最後質問柔伽到底愛誰,讓人不只覺得無情,甚至齒冷。

    幽池說:「降魔,最重要的是耐心」(p.56)降了柔伽,但真正的「魔」還恣意的存在著,不要把所有的因果都怪到柔伽頭上,人都能夠選擇的。孤鴻劍可以選擇作一個正直的人,而不是無恥的人。人生若只如初見,到了最後消磨到不復相見,甚至後悔曾經相識,那真是世上最哀傷又淒涼的際遇。書中藉著:「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古魯侯視若珍寶的海鳥,被自己的愛給扼殺致死」來說明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這就是人的特別之處,也是人到人間來修行的奧義。為你好、為我好,其實都是自私,讓作決定的人決定自己的路,而不是幫別人作出「好」的決定。

    這個故事看到最後,對於作者明寫的不完美頗有體悟。但是,我真正想知道的是「雲階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故事會更讓人徹底的心冷,也或許讀者會更清楚的知道「人心」經不起考驗。可是,我想看著幽池慢慢的解開他的七情,也看他和鹿靈默契十足的互動。很期待看到完整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