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評電影「掃毒3」

看了掃毒3的心情,有種說不上來的憋屈。也並不是不好看,也沒有太過突兀,劇情並不複雜,就是警察臥底抓捕毒販的故事,演員也找到了古天樂,郭富城,劉青雲,要失敗也算是非常困難。

可是,除了劇中的爆破大場面,加上自己人搶毒品,還有電腦動畫的金三角罌粟花田,我竟然沒有印象自己到底看了些什麼。黑幫的毒品交易夠狠夠殺,但是和無間道比起來,這整部的反派被弱智和降智,老實說都已經玩到那麼大了,對於隨便滲透到自己的單位的人員都不仔細查一下的嗎?實在是太奇怪了。

還有,這兩個臥底的警察一臉寫著我就是臥底,我的氣質和毒梟很不一樣,我是來把賣毒的人一網打盡的。結果,很快的就融入了黑幫的生態中,然後還能夠非常順利的隨便和高層取得聯繫,整個警隊的經費怎麼如此充足,還包場整個電影院,這讓人覺得難以置信。到了最終決戰,還想著兒女情長,想要拯救讓自己心動的女孩,感覺上沒有很認真的工作啊!處處是破綻的臥底,結果竟然得到了大老的信任。。。。。。

如果純粹無腦接受,其實是可以享受著警匪的打鬥,還有一觸擊發的緊張,更能夠欣賞演員的霸氣,看著他們投入到角色的敬業,還有認真在打鬥以及耍帥的氣場。只是因為同類型的影片太多,同質性的素材也太多,所以其實不需要太用力的猜想就能夠知道結局會是什麼樣子,有點可惜的是太直覺了,少了一點驚喜感。

完全沒有女主角的印象,覺得這條線刪掉也無所謂,因為她的存在讓整個村莊突然有種詭異感,如果最後反轉女主才是大姐大,還有一些新意。但是並沒有這樣的安排,所以從救人,戀愛,為愛出遊,到最後,都有種刻意被加上去強化或是稀釋雄性賀爾蒙的工具感。真的可以直接跳過,完全不影響劇情的推進,頂多最後不要讓男主角在車邊哭就好。

我很喜歡香港的電影,其實跟近期的幾部黑幫香港影片比較,掃毒3還是拍出了自己的水平。我還是願意推薦大家去看,至少看看那些大場面還有耍狠,看看最後邪不勝正,還有最終臥底沒有變節,忠於兄弟,卻沒有忘記自己應該做的決定。黃賭毒始終都因為人性而存在,但我們至少能夠多控制自己一點,對自己的信念堅定一點,壞人少一點,好人好事就多一點。在大是大非之前,沒有灰色地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