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山道猴」的警訊

最近不知為何的被〈山道猴的一生〉洗版,PTT 、臉書、IG,可以看到一堆二創還有討論,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狀態,畢竟思考過的人會覺得這是個警示的悲劇,而沒有經過腦的消化和判斷的人就會認為這是很新潮、時尚的尬車潮流,穿著「莫忘初衷」的黑潮衣,買著貼紙、潮褲,沒有駕照就亂騎車、貸款買車、胡亂改車。

我理解有些族群騎重機的浪漫,能夠感受到刺激、速度,還有駕馭感。可是我不會把錢花在重機上面,如果我有同樣的錢,我會把它當作買汽車、買房、儲蓄、投資、出遊、的款項,或許是因為有家累,從年輕時開始賺錢就知道沒辦法財富自由。總是小小心的存起獎學金、稿費,然後拿給家人貼補家用,等到長大之後 ,省著自己的用度,想要給家人好一點的東西。所以,對於那種只是炫耀高檔車、高級貨、嘲笑別人騎爛車的山道猴,我沒有很同情他最後的遭遇。

雖然山道猴有在工作,也有所謂的兄弟,可是他不是真的認真地在對待珍惜他的人,感覺就只是找到比他低等的生物,他才可以炫耀、說兩句。他常常說要「教」別人,要人信仰他,要尊重他,要跟他報備行蹤,可是他的真實生活中,就只是一個疲勞排班的打工仔,只住的起小房子,還有很多的欠債,他所謂的技術還有初衷,其實都非常可悲。                                                               

在感情生活上,或許山道猴曾經在第一斷感情上受傷,但是他討拍的方式是在網路上發文,反而讓自己變成笑話。可是,當他終於有了新的女友,他也不是那種坦白的男子漢,只是更加的想掌控女朋友的生活,他從來沒有學到什麼教訓,只有別人對不起他,而他總是受害者的樣子,這也是讓我覺得非常反感的地方。他的好兄弟受傷了,竟然也不聞不問,讓人真的覺得還不如不認識這種人啊!

看完之後,不勝唏噓,因為我相信這是會發生的故事,也相信更多的山道猴、平地猴、校園猴都是這種爛樣子。教育失敗、社會也沒辦法階級流動,我想未來可能有更多的猿人出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