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動物看顏色

我從來沒想過,許伯和簡芝在台北的動物園拍的影片竟然還有被攻擊的可能。9種動物行為學原本是很有意義的內容,而且重點也在於「動物」,怎麼會有側翼抓住來賓而攻擊,甚至連求證都沒有,就這樣想當然爾的無的放矢。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總有側翼、小粉紅會對於所有事情都用「政治」的方式解釋,我以為這樣的作為只有在極權國家才會發生,只有在思想會被掌握的地方才被控管,只有心中充滿對立的人才會把任何事情都向抹黑、造謠的地方走去。很可惜的是,越接近選舉越離譜,甚至已經到了任何事情都可以出征的不理性程度。好好的生活、娛樂、拍片不好嗎?可悲的是想要平穩的生活都不行,要承受許多的壓力。

原來只是很單純的動物頻道,許伯和簡芝的從零開始系列的動物知識介紹真的很有趣,有讓我知道很多的動物,我和女兒都喜歡看不同的動物和人類互動,也從中吸收了很多知識。也許很多生物我們沒辦法接觸,可是有人願意介紹,也認真的配上後製,介紹了動物的差異,看到了飼主、水族館、動物園,偶爾看到他們一家一起冒險,我實在不懂到底有什麼好「黑」的。

就因為影片出現了市長,顏色不對?我想如果出現的是另一些市的首長,就不會有這些問題。真的很悲哀,這不就是文字獄,這不也就是最讓人看清看低的無差別攻擊。簡單的動物議題不關心,因為動物沒有票,連人權都沒有,怎麼輪的到動物?如果連單純的知識分享都有事,講中文、下標題、找內容、發來賓、尋贊助、接業配‧‧‧‧‧‧更是要謹慎的思考,那麼還有什麼創作自由?顏色對了就沒事,就是另外一種站隊和被迫「交保護費」的概念。

很久很久以前哥白尼、伽利略他們和教廷的對抗,後來我們都知道太陽才是中心,地球一直在動。我不希望未來只能看到單一的顏色,因為那樣的世界不讓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