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鬼家人」觀後感

之前因為眾多的因素,沒有到電影院支持,看到預告片時覺得非常期待,尤其又有「舞孃」的彩蛋,所以讓人有種非看不可的預期心理。終於等了這麼久之後在平台上映了,讓我能夠直接在家觀賞,我真的就這樣特別排出了時間來看,但是看完之後其實沒有那麼感動。畢竟,好看的部分其實都在預告就演完了。

我非常肯定導演、編劇、演員試圖把喜劇、同志、婚姻、親情、民俗、警匪、戀情‧‧‧‧‧‧都放一個欄目裡的野心,也很肯定演員的表現是恰如其分的。可是,就是因為把冥婚加上同志的新鮮題材,才讓這個故事有點新意,否則按照很多邏輯來看,這個故事其實是很經不起推敲的。不管是說故事的方式、辦案的進程、中間的鋪陳、結尾的收場,都有種「片段撕裂」感受。

例如警察局的升遷真的能夠這樣來去自如?撿紅包可以跟採證撿垃圾一樣?附身可以這麼的隨意?內鬼可以做到這麼的奇葩?飛車追逐真的可以這麼的順暢?還有到別人家去質問打人沒被告真的是奇蹟來的。我可以接受劇情角色很粗野的罵國罵,但是,我一直會因為這些太過憤怒的罵聲而出戲。或許是因為這是台劇,要有台味,可是那些過多的髒話,還有性暗示,還是會讓人不舒服。

親情線不夠清楚,劈腿線讓人討厭,抓內鬼的設計很粗糙,毒梟太過於低能,剛開始人鬼碰撞的時候也太喜感而卡通。

關於同志在健身房或是在酒吧的場景是讓人有點不舒服的,我理解劇情角色是恐同、直男,可是一個有接受工作訓練的警員,至少不應該這麼明目張膽的踩線,而在酒吧的劇情,也只是要賣腐而已,那不是真正的理解。雖然同志、環保、熱愛生命這些元素在毛毛身上都呈現出來了,可是,加上驚嚇的呈現讓我覺得太過刻意。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兩個主角加一隻狗在河堤草地上的溫馨對談,沒有什麼撿肥皂、0號、1號,只有真正的呼應了「家人」。

最後,偶爾可以視訊的家人關係,那是美好的緣分。還好沒有硬把主角給掰彎,沒有硬著要來個「男上加男」。但我還是會推薦朋友去看這部電影,因為有許光漢、林柏宏就足夠大家滿意的接受這幾個小時了。如果一開始上映就去看,我應該會給個五星好評吧!就當作我雞蛋裡挑骨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