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也許該試著丟掉你的「完美男」清單》試讀

#堡壘文化 

#蘿蕊葛利布

#也許該試著丟掉妳的完美男清單

     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理想型,有著夢寐以求的嚮往,也有許多對於愛情和婚姻的想像,所以要把兩個不相容的個體鑲嵌成一個圖案,必定需要一些調整和妥協。其實我一直很好奇如果人們決定單身下去會怎樣?在新聞媒體持續的以少子化、不婚、滅種、亡國的節奏來看待目前的婚姻市場,為什麼不能夠一個人好好的過日子呢?只有找到另外一半,才能算是不枉此生嗎?除了找對象以外,沒有其他的事情能夠證明生活的意義嗎?所以,我對於書名所說的丟掉完美男清單,有了初步的好奇。

    在我試讀這本書的其中一部份內容後,我發現作者想要人們不要再執著和拘泥於幻想中的條件,試著放寬標準來接受「夠好」的人進入生命中,這樣就能夠有更多可能。不論是序幕裡說的:「找到一個處的來的人,才是真正的愛情故事」(p.31),或是作者強調的與符合「大部分條件」的人在一起,就會很幸福。或許把及格的標準從九十分降到六十分,這樣就可以發現有個相處之後可以得到七十分、八十分的夠好對象。聽起來似乎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因為我們並不完美,所以接受彼此的不夠完美,就能趨近幸福。作者在書中呈現的四十歲後的感情觀,或許給出了一種可能,可是,已經到四十歲的話,我還是會選擇自己想要的人,問題不是對方夠不夠好,而是我想要怎麼樣過自己的日子,讓自己更好。

    年輕人有大把的時間篩選、試錯,所以能夠轟轟烈烈的燃燒,在感情的世界裡徹底的瘋狂和投入,人們幻想能偶像劇裡的橋段般相遇、熱戀,最後幸福快樂的定格在永遠。但其實我更喜歡日本的戀愛實境秀《愛在山林間》所呈現的狀態,那種熟男、熟女清楚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人,然後主動出擊、不再將就的理性。過了一定的年齡就是邁向衰老,那時需要的不是熱情如火、蜜裡調油,而是一個能夠一起生活、提醒對方吃藥、能夠互助、幫忙推輪椅的對象。看起來很不美,可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就是這樣的畫面嗎?

    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接受更多不同的選擇,自由的看待一個人吃燒肉,一個人唱歌,一個人帶孩子,一個人旅行……我們都不需要期待勾選那張完美的清單,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自己想要完成什麼,想要成為什麼樣子,只有認識了自己再去談愛,才不會沒談好愛又丟失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